兩個韌性十足的單位最美麗的合作

現代婦女基金會/姚淑文執行長、林美薰副執行長

會談室裡,智總與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正絞盡腦汁,傾力幫助一位中度智能障礙的女孩安安回想遭到性侵害的過程。「他帶你到房間,然後發生什麼事?」安安坐立不安,精神難以集中的回答:「不要啦!不要啦!」「……摸摸」,「脫……」。工作人員耐心地反覆理解澄清。

透過兩會合作與協助,安安進入保護與司法程序,這是智總與本會常見的專業結合。二十年來,智總始終鍥而不捨地關懷智障者受性侵害的困境,與本會的合作從預防、宣導、詢(訊)問、司法到療癒等議題都有。

十多年前,台灣對這議題的了解一片荒蕪,為了從根本了解智障者被性侵害的現象,於是兩會合作了全國性的調查,讓智障者被性侵害的問題出現整體輪廓與初步認識。接著兩會不遺餘力,到不同的縣市倡議,喚起特教學校或機構的重視,進而推動中央政策的改造。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推動「性侵害案件減少重複陳述方案」,來保障智障者受審的過程正義,同時也喚起對智障被害者人權的關注,促進各種領域對話,不再因為所知有限而犧牲智障被害人的權益。

智總在我們的眼中,是智障者的盤石,也是大家堅實的好夥伴,從不因難而退,反而在愈困難的議題上力挽狂瀾,堅持理念為智能障礙者爭取權益。二十歲的生日,讓我們起立乾杯:「Bravo!謝謝你們在台灣的貢獻,也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