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的身影,共事的夥伴

文/翁國彥

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作為我國老牌的身心障礙者家長團體,對於各種涉及心智障礙者權益保護的議題,不但著力甚深,也非常具有行動力。

個人十多年來參與心智障礙者的各種法律議題討論及實際訴訟,在諸多場域也都有與智總共事、合作的經驗,從智能障礙者不慎觸法的刑事案件,到家屬透過聲請監護、輔助宣告甚至設定財產信託等制度,以保障當事人的財產安全,甚至各種障礙者政策討論倡議的公聽會或工作坊現場,總是能看到智總夥伴穿梭其間的身影,也深感他們對於各種議題的理解、處理經驗都極為豐富。我深信因為有智總這樣積極、活躍的民間NGO,心智障礙者與家屬們因此能獲得必要的協助,也進而克服障礙,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身心障礙者的家長團體能夠走過30年歲月,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值此疫情嚴峻的時刻,心智障礙者仍舊是最需要協助的一群人,祈願疫情早日落幕,也祝福智總生日快樂,繼續走過下一個30年!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