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地為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轉銜,設計本土化機制

國立嘉義啟智學校/吳琇瑩校長

民國八十七年二月自台北啟智學校退休後,於八月一日至國立彰化啟智學校再任,繼續接掌已在北智做了將近八年的實習輔導主任工作。當時適逢彰智第一屆高職畢業生進入職場,為了加速了解中部地區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狀況,在八月四日就鎖定畢業生最多的鹿港鎮進行學生就業訪視。第一站到彰銀拜訪並與畢業生楊偉仁晤談,在拜訪與晤談中發現偉仁的工作態度與工作技巧讓我對他另眼相待,該晚與其父親楊憲忠先生交換意見時,第一次認識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的組織,也與智總結了好善緣。

緊接者於八十七年十月,接到教育部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共同規劃的「智障學生轉銜與職業輔導評量模式之規畫研究」四年的計畫案,有幸中部地區由國立彰化啟智學校來承辦(當時分北、中、南等三區)也因此認識了陳節如理事長及總會的夥伴。

此方案之目的,為透過研究以發展出適合智障學生的本土化職業評量,及高職階段的轉銜方案。因為此方案之需要,八十八、八十九年隨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辦理的赴日考察團,參訪日本「特殊教育學校及身心障礙者就業轉銜」之模式。在參訪及回國推展職業轉銜與職業評量的過程中,真正體會到陳節如理事長的用心及「輸人不輸陣」的工作態度與魄力。站在學校的立場,很高興智總能努力促使教育單位積極為這些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轉銜,訂定一套本土化的就業轉銜機制,並結合相關單位共同為身心障礙者服務的配套措施。

四年的實驗與研究雖然辛苦,但是從指導教授與陳理事長的身上,學習了許多非教育環境能體會的種種情境,尤其是站在一個身心障礙者家長的立場,他們要什麼?我們教育單位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怎麼做最好,統統在那段時間一起湧入我的腦海中,讓我重新整理思維、重新訂定個人努力的目標與方向,也決定報考特殊學校校長,以實現達成我為高職畢業生就業努力的理想與目標。

這些年來也感謝教育部中辦長官的支持與協助,能讓我服務的國立嘉義啟智學校,接掌服務全國高職畢業生就業轉銜的「職業轉銜與輔導服務中心」業務,讓我圓了心裡的夢。也感恩有楊憲忠理事長十多年來的指導與協助,讓我更實際了解家長不同層面的心態與觀念,讓我能一路走來平安順利,學校也因獲得家長的支持而全校氣氛和樂融洽。在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廿週年的大喜日子中,除了慶賀之外,也感謝智總讓我有機會與許多家長們一起分享成長的喜悅。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