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社會工作者,都有感謝智總的理由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呂寶靜教授

身為社會工作教育工作者,不論是我任職於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或是社會工作研究所的期間,都經常推薦學生至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實習。在智總細心的栽培之下,啟發了許多學生對於心智障礙者的服務熱忱,而智總對社工專業人才培育的努力,亦為社會工作實務領域注入了許多優秀的新血。

此外,智總在推動社會工作的專業發展上更是不遺餘力,在我擔任社工專協理事長的這段時間,針對社會工作人員分科分級訓練課程的規劃、督導與訓練,以及社會工作專業人力需求的推估等工作,惠芳秘書長及同仁提供了諸多寶貴的意見與協助。

不僅如此,在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特殊教育、身心障礙者的職業重建與就業服務、以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相關立法的推動等議題倡導上,智總一直扮演著積極的角色。

時值智總成立二十週年之際,除了肯定智總這一路以來的貢獻和成就之外,也期許智總為台灣的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繼續奮鬥,消弭社會對心智障礙者的歧視,並促進社會對新興服務議題的認識和關注,讓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在無障礙的環境中生活,進而充分參與並融入社會!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