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特殊教育的最佳推手

教育部特教小組/林坤燦執行秘書

今年不僅是我國百歲生日,也是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成立廿週年慶。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以下簡稱智總)早在民國八十一年,政府為特殊教育設立行政專責單位前即已成立,並致力於推展臺灣的社會福利運動,尤其對特殊教育投入相當之心力,智總的發展史可以說是臺灣特殊教育發展中不可抹滅的一頁。

回顧過去二十年間,我與智總曾有過多次合作機會,從早期特殊教育校園宣導、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與花蓮美崙啟能發展中心的合作,到現在智總站在第一線推動者的角度,對特殊教育法子法修訂提供許多相當有建設性的建議。一路走來,雖然在理念與實務上難免有些不同,但是因為大家對特殊教育的期望都是為孩子們著想,所以總能互相討論、一起成長,找出滿意的方案,希望能為特殊教育的孩子們提供最適合的服務。

個人的力量總是有限,但是凝聚這些力量將能創造無限的可能,智總長期耕耘與成長即是最佳例子,從當年分散全臺各地的二十五個小型家長團體,發展至今已是臺灣民間團體重要代表之一,希望智總能繼續以自身豐富經驗結合社會大眾的資源力量,一同為特教孩子們建構更完善服務,成為特殊教育最佳推手。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