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情讓我們相遇?

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吳鳳清主席

回想最初認識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是在1999年7月,起因是我們一班在香港的弱兒家長覺得全天候廿四小時照顧智障子女很辛苦及壓力很大,不單自己病了的時候沒得到休息,還要照顧智障子女,以及沒有私人時間輕鬆學習自己感到有興趣的事物,致令各家長身心健康或多或少受到損害。而當時香港政府沒有提供殘疾人士的暫顧服務,因此家長們覺得需要向政府爭取殘疾人士暫顧服務,來減輕家長在照顧上的壓力。

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以下簡稱「家長會」)各成員認為先決條件是要認識暫顧服務如何運作,剛好家長會前主席李劉茱麗女士認識台灣智總前理事長陳節如女士,得知台灣已有「臨時暨短期托育服務」,因此家長會組團到台灣考察這項服務。我們在台灣那幾天行程相當豐富,不單了解到暫顧服務的內容及運作,還參觀了多個不同類別的康復服務機構,令家長們獲益良多。

我們返港後不斷向政府爭取,並於2001年再次到台灣智總「取經」。直至2002年,我們成功爭取到殘疾人士社區暫顧服務,亦是首間倡議香港應該增設這項服務及提供服務的機構,在此再次深深感謝台灣智總的幫助。

至此之後,我們多了聯繫,及後更認識了其他地區智障人士的家長組織,並於2008年3月得到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邀請,加入兩岸四地華人地區智障人士家長組織結誼,同年10月17日於澳門正式簽署結誼文件,並命名為「華人地區智障人士家長組織結誼」。此結誼行動加強了各個地區的互相交流、互相鼓勵及互相支持,為我們的智障子女謀求福祉而一起努力。家長會作為香港代表,一定會致力做到結誼組織的角色。

今年是台灣智總的廿週年,在此衷心恭賀台灣智總會務日益昌隆,蒸蒸日上。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