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監護的挑戰與變革:實務面臨的困境與自我決定的浪潮」107年成年監護與輔助制度實務研討會

報名時間:2018/11/21 - 00:00 ~ 2018/12/06 - 19:00
活動時間:2018/12/07 - 08:40 ~ 2018/12/07 - 17:20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成年監護的挑戰與變革:實務面臨的困境與自我決定的浪潮

107年成年監護與輔助制度實務研討會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補助單位:財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協辦單位:立法委員吳玉琴辦公室

  106年第二季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人口數統計資料顯示,臺灣地區身心障礙人口數為1,162,856人,佔總人口比率為4.94%,當中有關心智功能的障礙類別(智能障礙、植物人、失智症者、慢性精神病、多重障礙者)人口數則為414,595人。另,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臺灣地區65歲以上之老年人口於107年上半年首度超過總人口數之14%,已臻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高齡社會」(老年人口總數達全國人口數的7%以上)。基於高齡化、少子女化及障礙比例人數提升的社會現況,台灣需透過完善的社福及法制來構築、保證個人的生活、照護與安全,而「成年監護及輔助制度」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司法院的統計資料則顯示,目前超過九成的受監護及受輔助宣告之人乃由親屬擔任監護人或輔助人。此外,本會分析近幾年來持續蒐集的各地第一線執行人員、法官、律師、社工、家屬之經驗,發現監護人與輔助人職務的專業知能培訓實有需要持續辦理並納入不同角色及系統之成員,也該擴及其他監護與輔助制度中的相關職務,諸如:程序監理人、會同開具財產清冊之人等。而培訓之內容則應探討、聚焦於更為具體、深入之實務挑戰,例如:訴訟行為、醫療決策等。

  當前的國際潮流,成年監護的未來發展趨勢已走向回歸個人意願與偏好的路徑。隨著國際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的內國法化,以及去年辦理的首次國際審查,台灣也無法自外於這波浪潮。明年,意定監護即將入法,病人自主權利法更是將付諸施行。在此時刻,本會期能再度邀集各方學者、政府部門、專業工作人員、家長及所有關心成年監護制度的人,針對成年監護的執行現況、國際身權公約的衝擊、最佳利益與個人意願及偏好的拿捏,一同集思廣益,迎向挑戰,創造變革。

一、日期:107年12月7日,08:40 – 17:20。

二、地點:台北捷運公司捷韻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7號地下一樓,詳細交通方式見本簡章第四大點)。

三、研討會流程

08:40 | 09:00

報到

工作人員

09:00 | 0910

致詞

陳誠亮理事長、貴賓

09:10 | 09:50

專題報告

主持人:孫一信主任/立法委員吳玉琴辦公室

報告人:陳誠亮理事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09:50 | 10:00

休息

10:00 | 11:50

監護人與輔助人的變更及職務執行的困境

主持人:孫一信主任/立法委員吳玉琴辦公室

報告人:李麗萍庭長/臺灣苗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

實務分享人:

  1. 李秋君組長、張雅涵社區輔導員/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2. 孫淑文專員/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


現場綜合討論

11:50 | 13:20

午休/外出用餐

13:20 | 15:10

成年監護制度的新發展:
1.意定監護

2.自我決定與最佳利益之折衝

主持人:陳誠亮理事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報告人:鄧學仁教授/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

實務分享人:

  1.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社團法人台灣福田社會福利發展協會
  2. 陳桂英主任/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
     

現場綜合討論

15:10 | 15:30

休息

15:30 | 17:20

成年監護制度下醫療決策與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配合

主持人:陳誠亮理事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報告人:戴瑀如教授/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

實務分享人:

  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2. 翁益強主任/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


現場綜合討論

17:20 | 17:30

散會/領取研習證明

工作人員

四、開放與會對象

  1. 涉及成年監護相關業務之中央主管機關。
  2. 各縣市執行成年監護及輔助職務之社工人員或家屬。
  3. 各縣市實際提供受監護人及受輔助人生活照顧、法律服務之機構、團體、專業人員。
  4. 各地方法院民事或家事法庭。
  5. 各縣市心智障礙者家長團體、老人團體。
  6. 各縣市服務老人或身心障礙者之機構、福利服務中心、資源中心。
  7. 各縣市法律扶助基金會分會。

五、注意事項

  1. 本次研討會一律不供餐,且場地不允許飲食,故中午請自行外出用餐。
  2. 本次研討會將申請社會工師繼續教育積分、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也只能提供此兩類。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不具備申請其他各類專業積分的資格(例如: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等),這是法律規定的。本會是「家長會」,不是「學會」。
  3. 除以上二類將由本會主動提報外,本次研討會僅提供「研習時數證明條」,不會印製大張的研習證書。
  4. 發言時請一定要使用麥克風,不管您的聲音有多宏亮,錄音筆就是錄不到。切勿造成工作人員整理會議紀錄的困難。
  5. 本簡章仍有可能變動,最新版請見本會網站之活動報名頁面 https://goo.gl/FHSgix

六、交通方式:建議搭台北捷運紅線至捷運中山站或捷運雙連站,下車後沿中山地下街步行至「R10出口」即抵達會場。https://www.metro.taipei/cp.aspx?n=83E7AA561500B02A&s=5C463D73E0165F21

七、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2月6日星期四19:00止。

八、聯絡人

  楊松錦社工專員,02-2701-7271#206,sjyang2016@gmail.com

  因經常外出辦理或參與各類會議及活動,建議以電子郵件聯繫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