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監護及輔助制度相關職務執行經驗」交流座談會

報名時間:2018/09/28 - 00:00 ~ 2018/10/27 - 16:30
活動時間:2018/10/12 - 00:00 ~ 2018/10/29 - 00:00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負責監護人、輔助人職務的你,
感覺這角色千頭萬緒,什麼都歸你辦,你卻從沒得到指點,
覺得自己不但是摸著石頭過河,而且其實自己根本就是泥菩薩?

負責照顧受監護人、受輔助人日常生活的你,
感覺監護人、輔助人的存在對你來說好像很雞肋,
有時有幫助,有時讓你更忙碌?

不管你是上述的哪種,或者是其他相關的從業人員,竭誠歡迎您來我們的座談會大吐苦水!
我們一次邀集社會局處、法院、律師、家屬、法律系教授、社福團體與機構,
大家坐下來,面對面地澄清疑惑、倒光心中的垃圾!

這個座談會已經跑到第三年,也是最後一年,智總已經要把全國跑透透!
今年不來,明年也不見得有機會來!
智總保證,有來過的都說讚,一定讓你帶著收穫回到工作崗位!

 

「成年監護及輔助制度相關職務執行經驗」交流座談會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協辦單位:立法委員吳玉琴辦公室 

 

一、計畫緣起

  106年第二季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人口數統計資料顯示,臺灣地區身心障礙人口數為1,162,856人,佔總人口比率為4.94%,當中有關心智功能的障礙類別(智能障礙、植物人、失智症者、慢性精神病、多重障礙者)人口數則為414,595人。另,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臺灣地區65歲以上之老年人口於107年上半年首度超過總人口數之14%,已臻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高齡社會」(老年人口總數達全國人口數的7%以上)。基於高齡化、少子女化及障礙比例人數提升的社會現況,台灣需透過完善的社福及法制來構築、保證個人的生活、照護與安全,而「成年監護及輔助制度」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司法院的統計資料則顯示,目前超過九成的受監護及受輔助宣告之人乃由親屬擔任監護人或輔助人。此外,本會分析近幾年來持續蒐集的各地第一線執行人員、法官、律師、社工、家屬之經驗,發現監護人與輔助人職務的專業知能培訓實有需要持續辦理並納入不同角色及系統之成員,也該擴及其他監護與輔助制度中的相關職務,諸如:程序監理人、會同開具財產清冊之人等。而培訓之內容則應探討、聚焦於更為具體、深入之實務挑戰,例如:訴訟行為、醫療決策等。

  綜合過往方案之成果、各方意見之彙整,本會期能繼續鎖定近年尚未進行深入了解之縣市辦理交流座談會,再將各場次蒐集之意見回饋彙整為數項議題後辦理研討會,邀集與各議題相關中央部會代表及地方政府代表、各地第一線工作者,共同研商、協調未來之解決策略與發展方向,以提升成年監護及輔助制度之執行成效與品質、保障受監護及受輔助人之權益。

二、交流座談會主題

  本次的交流座談會,正是此「成年監護及輔助職務品質提升計畫」之一環。交流座談會的用意是希望促成第一線執行成年監護及輔助職務的社工及家屬、地方法院法官、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彼此之間的意見交流,大家一起討論如何將這些經驗回饋到未來的實務操作,以提升執行成年監護與輔助職務的品質。具體的討論主題,規劃如下:

  1. 擔任宣告案件聲請人之經驗,及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
  2. 擔任監護人、輔助人之經驗,及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
  3. 照顧受監護人、受輔助人之經驗及與其監護人、輔助人互動上所遭遇到的問題。
  4. 縣市政府主管機關針對執行監護或輔助職務所訂定的配套措施,及實際運作情形。
  5. 法官在實務上之經驗,及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
  6. 辦理監護、輔助宣告後,功效如何?與聲請前之狀況與期待有何落差?

三、參加對象

為協助及鼓勵各民間團體及民間機構派員出席,本會將提供每民間團體及民間機構一名與會代表之出席費及交通費(台鐵、客運、高鐵、飛機,需有票根)。

  1. 各縣市主管機關執行成年監護及輔助職務之社工人員。
  2. 各縣市執行成年監護及輔助職務之家屬。
  3. 各縣市實際提供受監護人及受輔助人生活照顧服務之機構、團體。
  4. 各地方法院民事或家事法庭法官。
  5. 各縣市心智障礙者家長團體。
  6. 各縣市服務老人或身心障礙者之機構、福利服務中心、資源中心。
  7. 各縣市法律扶助基金會分會。

四、場次時間及地點

1.彰化縣、南投縣:10/12(五),13:00至16:30,彰化市婦女學苑(彰化市旭光路69號2樓)。

2.花蓮縣、台東縣:10/19(五),13:00至16:30,台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台東縣台東市民航路21號)。

3.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基隆市:10/29(一),12:00至15:00,寰宇創新會議中心(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78號7樓,松山機場正對面)。

五、報名方式:

逕至本會網站之「活動報名」專區(https://www.papmh.org.tw/events),填寫線上報名表。

  截止報名時間如下:

1.彰化縣、南投縣:10/11(四),下午七點整。

2.花蓮縣、台東縣:10/18(四),下午七點整。

3.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基隆市:10/26(五),下午七點整。

如有相關問題,請洽本會楊松錦社工專員:

    電子郵件:sjyang2016@gmail.com

    辦公室電話:02-2701-7271轉分機206

    辦公室傳真:02-2754-7250

 

因場地座位有限,且為確保成員來源多元
本會將視情況調配每類參加對象之人數

造成不便,敬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