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專題演講(二)表達性藝術治療應用在智障人士服務-以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為例(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馬佩雲總幹事)

表達性藝術治療應用在智障人士服務-以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為例

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馬佩雲總幹事

傳統的康復政策和服務著眼於照顧智障人士的缺陷,服務多採納群體照料和個人自理培訓的模式,智障人士發展和融入社區生活存在著很多的限制。隨著時代進步和智障人士服務的發展,應用多專業整合模式介入,從早期療育到生涯發展,讓智障人士自主在社區生活是當下服務的主流,但面對著多元服務和服務對象增多的需求,專業人力不足也是服務面對的困難。主流中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語言治療等等人員短缺和流失,如何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治療服務?除了以上的治療外,還有什麼方法幫助智障人士增加溝通能力,讓他們在自然的氣氛下,潛能早日被發掘和展現出來,為未來的人生規劃增加更多發展因子,讓他們享有更多姿多彩社區生活。

從事智障人士服務的香港學者提出:表達性藝術治療活動能提供智能障礙兒童一個抒發情感、並與外界溝通的管道,並有效促進行為、情緒、認知的成長,對人際、語言及溝通都十分有益。台灣學者李依璇表示透過藝術創作來幫助身心障礙者兒童手足表達、宣洩、抒發其壓抑的情緒,而團體可讓彼此分享相似的生活經驗,製造普同感與情緒支持的氛圍。

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成立於1986年,為一非牟利機構,致力為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教育和服務,屬下服務包括啟智早期訓練中心、啟智學校、啟能中心、啟康中心及心明治小食店,透過展能及職能訓練,為學員提供職業、物理及言語治療,務求使智障人士服務更完善及更被關注。

近年,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屬下的服務,應用藝術治療於學員的遊戲、教育和培訓上,當中發現美術、音樂、舞動、心理戲劇、創意手作等活動,透過藝術治療取向的活動設計,訂立介入目標,為學員營造一個自在的表達空間,鼓勵他們藉各類藝術作為表達的媒介,如創意手作等非言語的方式表達自己,更能協助其增進溝通的行為。過程發現,結合多元表達性藝術整合模式,以口語、非口語的表達及藝術創作的經驗,學員的表達與溝通能力不僅有所改善,他們的注意力投放在創作樂趣中,在作品展現的平台上,獲得家庭成員和社會人士的肯定,產生了自信和成就感,多元藝術活動能提昇學員表達與溝通能力、情緒變得穩定;人際關係變得主動、互動變活潑;能宣洩並表達自己的情感;能激發創作潛能,實務證實藝術療取向的活動可提升智能障礙學生的溝通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