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陶會友 -台灣、日本跨國藝術交流

以陶會友
-台灣、日本跨國藝術交流 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舉行

一場特別的陶藝工作坊今天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舉行,由日本信楽青年寮三位藝術家--酒井清(1948年生)、大江正章(1938年生)、大杉和夫,與國內18位心智障礙者一起用陶土做國際交流。

延續信楽吹來的風展2011~2012年在國內展出四場的感動,為了讓兩國的藝術家能夠深度交流,擴大參與,特別辦陶藝工作坊。洽詢場地時,非常幸運的獲得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劉校長的支持,以陶器工藝為專門發展重點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熱情贊助專業的場地、設備以及技術支援。

信楽青年寮理事長林晉在去年帶著兩百多件作品來台,與國內藝術家共同策展,在台北、台中、嘉義巡迴展出四個場地,231件真誠直接的作品,感動許多參觀者。這次舉辦工作坊,希望能讓日本與台灣的藝術家們,一起玩陶土,用創作、趣味的方式,做出有個人特色的作品,然後一起展出。

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楊憲忠說,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共同特色就是很直接的表達內心的感受、想法,陶土作品也很有手感與溫度,每一件作品都讓人愛不釋手,智總也把握這個機會,邀請國內家長帶著家裡的藝術家一起來玩陶土,感受自由創作的快樂。

兩國的心智障礙朋友雖然語言不通,文化學習的經驗不同,但在「信楽吹來的風展」中,可以看見在這些藝術家身上有著非常強烈的意志力,對於喜愛的事物,總能透過畫筆、陶土持續不見斷的創作。也因為如此,每一件作品都有獨特的個人特色。台灣的藝術家多數以人物、朋友、動物為主題,日本的藝術家創作的內容包含生活周遭的物品、車子、花草樹木。共同策展時,可以觀察出兩國的差異,也可以找到相似的趣味性。豐富多元的展覽內容,帶給許多參觀者滿滿感動,看到藝術家們雖然生活上有不方便、不擅長之處,卻能在藝術上展現的如此精采,也鼓勵許多家長、手足再次充滿信心。

本次工作坊的作品完成後,將於8月25日~9月9日在台北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展出。「信楽吹來的風展」歡迎全國的民眾一起前來共襄盛舉。
一、    時間:2012年5月26日(六)0930-1200
二、    地點: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陶藝教室
三、    共同主辦單位: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楽青年寮、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中華僧伽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辦理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活動日期
20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