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支持 幫助孩子做好自立生活準備

 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父母深情獎-曾新禧先生、林綉玲女士

文/新竹市智障褔利協進會

在孩子還小時,曾新禧先生為了照顧家庭,經常工廠與家裡兩邊跑,就是不希望視障的媽媽及孩子受苦,中午晚上一定回家煮飯,對待鬧脾氣的昱誠也是耐心陪伴,也不斷教育昱誠做人與工作的重要性,有禮貌的個性也是在這個時候點點滴滴的養成。

媽媽在婚後因為眼睛的疾病成為了視覺障礙者,很多事情都需要他人的協助,在生活重建的過程中,常常失敗氣餒,但每當聽到昱誠說:「媽媽沒關係,我也不太會,逗的媽媽笑呵呵,也燃起媽媽不想要一直麻煩孩子與先生的心情」,在完成重建訓練後,可以在家裡獨立生活,但不甘在家裡當宅媽媽的她,更開始積極參加視障按摩師的證照培訓,現在更是家裡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但是偶爾還是要賴著爸爸與昱誠一下,享受家庭的幸福溫暖。

曾爸爸、曾媽媽是孩子最堅強的後盾,當昱誠無論在工作、生活或學業遇到任何問題時,總是陪伴、支持著他度過與學習。

隨著年紀的增長,曾爸爸、曾媽媽也開始思考百年後,昱誠如何在社區好好生活,包含料理三餐、管理金錢及祭祀等生活日常問題,而昱誠也明白父母的苦心,也希望減少依賴父母的自己,努力學習更獨立、更可靠、也拓展人際交流的機會,這些努力背後的動力來自於昱誠希望讓過去能在不久之後,換自己來照顧他們。

昱誠明白自己需要比別人花更多倍的心力學習各種技能、學習如何自立生活,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行動!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