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讀

2014年智總將歐盟易讀指標(Information for All)引進台灣,正式開啟台灣易讀服務,政府部門、身心障礙機構開始重視以易讀資訊形式製作相關內容,落實資訊平權。

易讀(Easy read)即是將複雜的資訊、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為容易閱讀、便於理解的內容呈現出來。

對於心智障礙者來說,易讀是生存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現代裡,不可或缺的橋樑。

生活在資訊化的時代,處處都充滿著「不易讀」的訊息,心智障礙者想要對大家說:
早上踏出家門要搭公車,公車站牌的路線資訊寫得密密麻麻。
生病了,吃藥時間、需要吃哪些藥總是分不清楚。
想領薪水買一份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自動提款機和銀行的服務都好難懂。
想要找職業訓練課程、提升自我,卻發現講義和講課內容都看不懂、聽不懂。

對於心智障礙者而言,生活中好多事,沒有易讀都寸步難行;做每一件事,沒有易讀就常常需要別人幫忙。
原來易讀就是心智障礙者的無障礙,心智障礙者要自立生活,就需要易讀!

易讀可以應用在哪裡?

◎文本資訊
例如:宣傳單、廣告單、說明書、報告書、看板等。
◎電子性資訊 (呈現在電腦或電子產品上的資訊)
例如:網頁的資訊。
◎語音性資訊(可以透過「聽」來獲得的資訊)
例如:CD、廣播。
◎影音性資訊(從電視或是電腦中看到的影片)
例如:廣告、短片。

訂閱 RSS - 易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