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永遠無法自立的孩子,是父母難以老去的牽掛」,據衛生褔利部統計處公佈,2021年台灣約有26萬名智能障礙者,這數字背後說的是26萬多個家庭的艱辛故事。

自立而立人,家長站出來為孩子發聲,智總為此使命而誕生。

為愛挺身而出,為全台孩子爭尊嚴

民國80年代,心智障礙的孩子在政府漠視社會福利情形下生活了數十年,這些孩子,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無法為自己發聲,一群父母們決定站出來,為自己的孩子發聲爭取一生各階段應有的權益,更要為全台心智障礙孩子及家庭的未來奮鬥。

1992年(民國82年),全國各地25個縣市智能障礙家長協會共同催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成為我國第一個關注與推動心智障礙者權益政策倡導的家長團體,扮演全台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最堅強的靠山。

 83年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爭取智障者上學權益

地方到中央合力倡議,為孩子爭取一生的社會福利政策

秉持「父母深情、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全台39個團體會員共同攜手,向中央及各級政府倡議、推動立法推動政策及推動各式服務,並監督中央政府落實政策,保障全國心智障礙者權益,人生每階段都獲得最完善的對待,活得和一般人同樣有尊嚴。

智總四大使命-「政策倡議」、「社會參與」、「國際交流」與「權益監督」

致力推動心智障礙者能夠「快樂生活在社區、工作在社區」的社會,成長的過程獲得適性、適齡的學習機會,並且積極監督政府落實各項心智障礙者政策及經費預算,為心智障礙者一生權益發展議題而努力,並喚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與消除歧視與不平等對待,讓他們能在社會擁有實質平等的生活機會,讓父母都能安心。

四大使命,包括:

  1. 政策倡議:致力推動政策及在法律上的落實,守護智能障礙者一生的權益與福利。
  2. 社會共融:智能障礙者有權利融入社會,享有平等的對待與尊重。
  3. 權益監督:持續監督各項權益及福利發展,爭取並落實智能障礙者基本人權。
  4. 組織共創:與國內外組織合作互助,交流新知共創美好未來。
 

心智障礙者終其一生會面臨的挑戰,智總都將繼續努力建構更完善的服務模式及制度,期許每個人都能活出生命的尊嚴。

政策是攸關孩子幸褔的起點,如果您認同這個理念,請捐款陪伴智總繼續為心智障礙者的一生帶來改變。

  • 心智障礙者的未來,需要您一起來幫忙,捐款支持智總繼續努力:立即線上捐款  

延伸閱讀

放手讓孩子學會飛

孩子高中畢業後,第一次嘗試讓孩子離開身邊,進入日照據點後,看見孩子的成長與進步。

家長 2023⋅01⋅09

建立全方位社會溝通,智總30的變與不變

我是野百合世代的年紀,大學的時代,我就有了人生的想像。我把自己定位成「讓弱勢者能夠了解並接近對自己有利的資訊」希望自己成為組織工作者。

專業人員 2022⋅01⋅08

感恩一起走過的路 共創身心障礙者美好未來

大家熟悉的智總,長期以來為身心障礙朋友的各項權益發聲,促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通過。 智總一直都是本署推動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業務的好夥伴!

政府機關 2021⋅12⋅17

跨國實習 看見差異與未來︱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 江綺妮

在智總的實習讓我很有成就感,在這裡我接收新的知識,我經常對我的老師及督導說,我想把在智總學習到的一切帶回澳門,讓澳門也能像台灣一樣進步,更多人願意去了解心智障礙者,支持他們的倡議活動。

其他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