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還在,就不會讓孩子餓著、病著

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父母深情獎-王麗粉女士

文/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每個故事就像一部精彩撼動人心的電影,這也蘊含著人生百態的樣貌。王麗粉的先生,二十多年前因一場大病離開,為了照顧四位兒女,王女士到南投一家輪大夜班的工廠上班,隔天早上下班後,接著又要張羅一家大小的生活瑣事,為了一家五口的經濟重擔,她利用剩餘時間到市區做資源回收,希望多點收入支撐家庭的生活開銷。

日子就在忙碌中過著,再次見到王麗粉女士時,看到她駝背嚴重的狀況,希望她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不要太勞累。就在二個月前,接到她二女兒的電話,醫生說:「媽媽因駝背嚴重壓迫到心臟」需要住院。王女士最終因為身體的關係,只能提早退休在家休養,其原任職工作經與老闆商討後,同意由二女兒接手,不致因自己卸下工作中斷家庭收入的來源,現在的家庭開銷由二女兒負責。

羅家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是一家多口中低收入戶的心智障礙者家庭,平常王女士及智障兒女同住相互扶持,大兒子阿倫、二兒子阿桓從學校畢業後,二兄弟前後到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世外田園」工作坊(小型作業所,簡稱:小作所)接受服務,阿倫口語不好,但生性樂觀,愛參與廟會的活動;阿桓內向木訥,不善與人互動,為了能提升二兄弟的能力,服務期間透過同儕支持,農園藝實作、太鼓、音樂律動、社區適應…,阿桓現在是小作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如整畦、堆肥、種植、採收…等。尤其加入天使農夫太鼓隊後,累積多次舞台展演的經驗,現已很有自信,敲打出節奏動人鏗鏘有力的曲目。

王麗粉女士獨自一人照顧一家多口的心智障礙兒女實屬不易,雖無法常常參與孩子的活動,但她對孩子在小作所的學習與成長很欣慰與放心。她分享著:「只要我還在,就不會讓孩子餓著、病著」,母親的愛與不放棄的支持,令人感動。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