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觀念正確,孩子才會有好的照顧品質

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父母深情獎-孫石蘭女士

文/高雄市心智障礙服務協進會

結婚1年半滿心期待迎接第一個寶寶,卻由醫生口中宣判女兒為唐氏症患者,護理背景的孫石蘭經過4年多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在先生的陪伴下積極尋找對女兒有幫助的資源。

20多年來,一路陪著女兒從伊甸早療,國小特教班到就讀特殊教育學校,女兒每一次的生涯轉銜夫妻倆總是思量再思量,希冀每一次的決定,對女兒來說是最好的。同時孫石蘭更積極參加社福團體辦理的社福或照顧/權益等相關課程,她認為父母觀念正確,孩子才會有好的照顧品質。

對大多數的心智障礙家庭來說,心智障礙者的手足常被忽略,但孫石蘭知道總有一天女兒的照顧還是得由弟弟接手,從小就帶著兒子參與社福團體辦理的各項活動,讓兒子從中了解姐姐的障礙與特殊需求支持;孫石蘭在電話中分享有關兒子的小故事:最近弟弟的職場來了10幾位身心障礙者(偽出國,弟弟在機場工作)詢問帶隊老師才知道是機構的社區適應活動,石蘭姐笑著說:「我兒子還向同事說,這團的成員有唐氏症及自閉症,同事問怎麼看出來的,我兒子說:我姊跟他們長得一模一樣,說完還秀出手機的全家福照片讓同事看。看來我完全不用擔心我女兒的照顧問題了。」

石蘭姐從年輕為女兒奔波,中年照顧憂鬱症母親及中風的父親,一路走來或許艱辛,但她總是能樂觀及勇敢的面對,相信在父母及手足的深情陪伴及永不放棄的支持,瑀文一定能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