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一小步,是我們的一大步

 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

父母深情獎-林碧霞女士

文/林碧霞女士

我女兒芷禎,在家人的期待中出生,她長的十分可愛,卻沒有一般正常孩子的發展。兩歲前,每次帶孩子就醫,我總會問醫生:「我女兒怎麼不會說話?怎麼不會走路?不會翻身?」醫生總說:「再等等」。

女兒兩歲時再次就醫,經過了醫院評估,終於給了我答案:確定是「發展遲緩」。當下的我有如晴天霹靂,止不住的淚水,腦袋一片空白。當時的我,跟醫生說了一句:我不要拿手冊!然後望著女兒,舉著小巧可愛的雙手,要我抱抱她。這時我才回過神,我似乎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悲傷,因為孩子的成長不能等,我要把握這學齡前的治療。在民國八十年代,台東的醫療資源十分缺乏,找不到女兒所需要的資源,我只好隻身帶著女兒北上,找了一家大醫院,開始了我們的復健之旅。

女兒的平衡跟肢體協調都出了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做了職能感覺統合跟語言治療,每週在台北與台東之間往返。終於在一段時間後,東部也有了較好的醫療,這才減輕了舟車勞頓的奔波。

女兒有情緒障礙,表達能力也不好,常常用哭來表達,她不哭的時候很安靜、很可愛,卻也膽小、缺乏安全感。對於陌生的環境,總要一段很長的時間適應。為了讓孩子受教育,我最終還是接受了女兒需領身心障礙證明的事實。女兒到校就學之後,每看到她的一點點進步,我就會感到非常的快樂。因為在我心中,孩子的一小步是我們的一大步!女兒的成長過程中,在肢體方面,從慢慢的學會把路走好;語言方面,從叫爸爸、媽媽,直到現在可以說簡短的句子。每一次進步都讓我充滿無比的感動。

女兒是個有福氣的人,白天安置在台東智障者家長協會的培立工作坊,平時負責休息室的清潔工作,雖然做得不盡完美,但同儕及老師都願意耐心等待,願意給她機會。那裡就像是孩子的另外一個家,因為協會提供了很好的學習環境。在老師們的愛心與耐心地教導下,我看見女兒慢慢地展露出自信,而協會裡的每位孩子都看到了她的進步。我相信,是老師們滿滿的愛與努力,鼓舞了孩子,幫助她肯定自我價值。

我真的很感謝協會跟家長們的陪伴。台東智協就像是家長們的「後頭厝」,是我們堅強的後盾。謝謝你們,在我最困難、最無助的時候給我希望,拉我一把,讓我有走下去的力量。女兒出生後,一路走來有歡笑、有淚水,我都記在心上。其中還有許多的感動,我願意把這份感動,化為堅強的力量且不斷地長大,在機會來臨的那一天,去幫助那些跟我一樣,需要幫助的家長。

此外,也要謝謝我的女兒─芷禎。因為有妳,才可以讓我體驗不同的人生,讓我學習更多。是妳,豐富了我的生命。芷禎,我的寶貝女兒,媽媽永遠愛妳!也願妳一直健康、平安、快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