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個議題上創造奇蹟的智總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康宗虎局長

欣逢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成立二十週年,謹代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全體同仁,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及祝賀。二十年來,智總歷屆的理事長及理監事們,憑藉著毅力、耐力、刻苦、用心以及全體會員的團結合作,智總已成為最專業的家長組織。

二十年前,正當我國特教萌芽階段,一些家長在歷經身心障礙孩子面臨就學、就業、社會福利等各項的挑戰後,決心站出來發揮家長的影響力,為這些孩子代言,同時協助政府加速特殊教育政策的推動。當時,各縣市家長團體紛紛成立,進而各地地方家長協會結合在一起成立了「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一路走來雖備極艱辛,但也創造了許多奇蹟及成果。

近年來智總無論是在智能障礙學生就學權利的爭取、特殊教育品質的提升、社區化服務的堅持、心智障礙者法律權益的保障、智能障礙者家庭服務模式的倡導、就業服務模式的推廣、早療及老化等各議題上,都扮演著重要的推手,也貢獻良多。

提升特殊教育品質是本局重要的重點工作,本局不但頒定了身心障礙白皮書做為施政的方向,同時在各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的鑑定安置及就學輔導、特教教師的專業素養及服務品質、轉銜及生涯規劃、特教政策及法令的制定等各面向,都積極努力規劃執行與推展。政府的努力有賴民間力量的支持合作,感謝智總對於臺北市在推動特殊教育的支持,期盼未來亦如以往繼續相互合作,讓臺北市特殊教育服務發揮最大效益。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