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致力推動心智障礙者人權30年

文/簡慧娟 署長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自1992年起成立至今,推動早期療育、融合教育、就業服務、照顧及支持服務、財產信託、自我倡導及資訊易讀化等各項服務,並且長年用心陪伴障礙朋友及其家庭,讓他們能夠展現其獨特的價值與生命尊嚴,30年累積的成果有目共睹,此等奉獻社會服務的精神,更是令人欽佩。

感謝智總長期協助政府推動與宣導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制度,彙編「身心障礙者信託實務操作手冊」並投身擔任信託監察人,解決智能障礙朋友財務安全及財產管理的需求。並致力推廣易讀及培力心智障礙者,協助出版「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_繁體中文易讀版」、「CRPD 2017年結論性意見易讀版手冊」,提升其資訊近用權,並將易讀服務推展至文化藝術領域,促成文化平權。

因應身心障礙者老化議題及推動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落實CRPD精神,接受政府委託辦理「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多元老化照顧專區建構暨評估整合性服務」、「規劃我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因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19條相關事宜計畫」等研究,使政府規劃相關政策更加完善。另外,智總近年來編撰「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服務操作指引手冊」、「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操作指引手冊」及「社政主管機關及社會福利機構執行成年監護或輔助職務工作手冊」等,對於第一線服務人員甚有助益。

感謝智總持續推動保障智能障礙者權益的各項行動,且不吝提供政府部門各項寶貴的建議,誠摯祝賀智總30週年生日快樂!期許智總未來能繼續發揮更大的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友善無礙的社會環境,讓每位身心障礙朋友都能過得更幸福安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