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30而立 爭取智障者權益永不放棄

文/吳玉琴立法委員

30年來智總為智障朋友開疆闢土,為智障者在各年齡層不同的需求,從早期療育、教育、福利、就業、醫療、法律、育樂……等問題,從了解問題到倡議議題、規劃政策、督促政策落實,要求政府開創智障者各項服務,30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著

我進入立法院快6年,一直以爭取弱勢者權益為己任,長期與社福團體在社福議題上合作倡議,進行修法及政策監督。2021年苗栗縣德芳教養院發生因體罰造成一位自閉症院民昏迷送醫到院前死亡案例。目前苗栗縣政府雖已處院方三十萬罰鍰及停業一年的處分,但後續還有廢止許可和解散法人的程序待進行,但德芳教養院中11位院民的安置,在事發一個月後才勉強完成轉介,令人擔心的是整個大台中地區,身障住宿機構的匱乏。且現行對於嚴重情緒障礙的障礙者,除台北和高雄外,也缺乏合適的照顧機構,突顯身心障礙住宿機構的缺乏和資源不足。

我認為住宿型機構可能是照顧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有需求,還是應該要佈建,替代照顧應多元、社區服務要普及,住宿機構興辦不該偏廢,未來仍要督促政府提出整體性、前瞻性的照顧模式,讓身障相關的服務模式能夠更加完善。

30年走來,在智總的家長們身上看到他們無私的愛,互相扶持,只為了這些可能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們爭取基本人權,他們永不放棄的精神,深深影響法令與政策的改變,更是政策前進的動力!

這股「善」的力量,我們將持續在守護智障者權益上,與智總同行!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