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一起走過的路 共創身心障礙者美好未來

文╱蔡孟良署長
勞動力發展署

30年前一群家有智能障礙兒女的家長,以為父為母的心用愛串連全國各地的家長團體,成立了「中華民國智障礙者家長總會」,如今總會已成就孔子所說的「30而立」!

大家熟悉的智總,長期以來為身心障礙朋友的各項權益發聲,促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通過。擔任本部促進身心障礙者訓練與就業推動小組委員期間,盡心提供多項專業建議,讓各項就業政策的推展更符合身心障礙朋友的需要。

智總一直都是本署推動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業務的好夥伴!

我國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從早期試辦支持性就業服務開始,至今已建置全面性的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制度。回顧發展過程,都有智總參與的身影,在不斷地與本署、相關團體及專家學者溝通協調、通力合作之下,一起打造本土化的職業輔導評量制度,推動支持性就業輔導員培訓,更在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庇護性服務等領域持續深耕,各項努力成果已一一呈現在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國家報告。

聯合國發布的永續發展目標中,2030年以前實現全面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所有的男女都有一份好工作,包括年輕人與身心障礙者,並實現同工同酬的待遇,促進社經政治的融合。未來10年,期許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秉持初衷,珍視每一位心智障礙者擁有的生命潛質,用不一樣的眼光陪伴其開展獨特的生命樣貌,長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感恩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共同走過的路,期望在未來能持續一起為身心障礙者建立更友善、融合的社會。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