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政策倡議的領航者

文/葉月桂 副理事長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四十多年前的輕、中度心智障礙者頂多讀到國小畢業就沒有學校可去,更不用說是重度及極重度的心智障礙者,多半都在家,甚至因為家屬無力照顧須把他們獨自關在家裡。隨著全台各地的協會紛紛的成立,讓心智障礙者家庭開始有一些支持與資訊,也整合了心智障礙者家庭的需求與困難,除了向政府爭取心智障礙者該有的權益與福利,並向社會大眾推廣與宣導,讓社會大眾了解並接納心智障礙者,使有心智障礙者的家庭願意慢慢走出來。

目前參加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的會員團體遍布台灣及離島共有38個家長團體,感謝智總30年來的陪伴與領導,整合並探討各地方協會有關心智障礙者的議題與服務需求,並走在我們的前端,為心智障礙者家庭爭取該有的權益,監督政府確實執行該有的服務並與訂定有關心智障礙者的權益與福利法規。

智總常在我們還未想到前,就預先幫我們整理與規劃該有的服務與權益,並帶領各地方協會共同探討與執行符合心智障礙者之服務方案,如早在十多年前的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服務、近幾年的家庭托顧服務,提醒家長們提早規劃心智障礙孩子的安置、健康維護還有經濟安全等問題,並提供完整資訊。

也帶著各地方協會執行家庭托顧的新服務方案,讓心智障礙者家庭及各地方協會有更專業的依靠,帶我們一起手牽手走過30年,也看到我們心智障礙者家庭更有勇氣走出來為我們的孩子一起努力。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