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她的老媽,她是我的閨密

文/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


 我是她的老媽,她是我的閨密        媽媽蘇慧娟,女兒陳彥嬛


「老媽~~~我跟你說喔,我們今天在191玩高智爾球,超好玩….」,「老媽~~我們191明天要去看電影…」,「191」是彥嬛的生活重心也是生活日常,難以想像如果沒有「191」彥嬛怎麼辦…。

「幸福191」是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辦理的日間照顧所,彥嬛在這裡有她的工作責任區及負責的例行性事務,她有擔任幹部的機會,與同儕開會決定社區適應體驗的地點,及舉辦同樂會形式和餐點;彥嬛在這裡累積了自信、能力,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能照顧別人。感恩台東智協老師們的用心的同時,也不得不讚嘆”彥嬛真是個幸運的小孩”。

彥嬛出生後,沒有明顯的不一樣,比別的小孩安靜,不常哭鬧,該睡時睡,該吃就吃,學說話、走路是慢一點,開始會穿鞋後就不曾左右顛倒,兩歲多就能用筷子夾東西吃,外婆常說這小孩好帶。

讀幼兒園一年後,老師說這孩子反應比較慢耶,不太知道老師的指令。於是開始一連串的檢查,結果是視力問題,不到弱視的程度,但視差很大,影響到她的學習,配了眼鏡後,有比較改善。但是,反應還是慢慢的,尤其是動作方面,於是又到小兒復健科展開一連串的動作訓練。上了小學一年級,有一天,收到老師臨時通知,說彥嬛在學校全身抽蓄,檢查結果是癲癇,從小一到國三不斷的治療、檢查、追蹤,一直到停藥。在這當中也隨著內分泌的問題同時一連串的檢查、治療,直到過了青春期才慢慢穩定。

彥嬛的類別是智能障礙,智能障礙在學習上會越來越明顯,小學六年雖然就讀的是普通班,但越高年級越多科目需要到資源班,還好三個年段的導師及資源班的老師耐心的陪伴,讓她保有開朗的心,對於學習也保持著熱忱。

要就讀國中時,正好學區中的學校有附設特殊教育班,讓我們免於奔波,而老師的專業和耐心,讓彥嬛經歷了快樂的國中生活。國中畢業,正好縣內的特殊教育學校開始第一年的招生,彥嬛又搭上幸運列車,度過快樂的高中生活。高中畢業,想說就跟阿嬤在家吧!就在畢業前的某天下午,我們走進智協詢問看看有什麼可能,令人開心的,彥嬛又再次幸運成為台東智協的一員,從培力工作坊(小作所)到日間照顧(幸福191),六年來,彥嬛學習很多、進步很多。

對於彥嬛的”特殊”,家人沒有震撼,沒有怨天尤人;我們正視她的不一樣,但用平常的心帶她。家人的支持陪伴就是成長的養分,也是她持續進步的動力。

彥嬛今年24歲,健康檢查中發現患有糖尿病,為了改善狀況爸爸開始帶她走路運動,半年下來,有爸爸的堅持和陪伴,體重減了6公斤,血糖也稍有控制。

我們三個一起逛超市、一起運動、一起無所不聊,做什麼都一起,這就是我們的日常。與其說我們陪伴她,不如說,她是來陪伴我們的,彥嬛是我們的女兒,也是我的好閨密。因為彥嬛,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善良、純真的世界,也因此讓我們更包容、更謙卑。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