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併肩迎接一趟顛簸的人生

文/高雄市心智障礙服務協進會

「大家快、快、快,等一下還有另一個表演,我們要快點去換衣服!」如此有活力的聲音及步伐,來自個子嬌小,熱愛上台表演的唐寶寶玲鳳,很難想像是媽媽口中的什麼都慢的小孩。陳淑馨說:懷孕時,感覺玲鳳在我肚子裡住的很舒服,總是愛睡覺、沒有胎動現象,每次產檢時,醫生都說胎兒有體重過輕的情況,玲鳳出生時情況也不太樂觀,體重輕、哭聲小、沒什麼活力,一出生就進到保溫箱觀察。

我抱著玲鳳時只覺得孩子軟趴趴的,放在床上大半天不哭、不吵也不鬧,讓我可以有多一些時間做家事,直到有天,我經過床邊看到玲鳳臉漲的通紅,嘴巴張著大大的,卻只有微小的喵喵聲,原來玲鳳不是不哭而是聲音太小聲,讓人無法察覺到,從那天起,我就把玲鳳隨時帶在身邊照顧她。直到三歲時,玲鳳還不會站,我帶去看診,醫生告知:「可能要帶孩子到台北榮總做進一步的檢查」,就這樣我帶著玲鳳到了台北榮總,不巧醫師那天有事休診,護理師看到我無助又焦情的表情,跟我說:「妳的孩子,應該是唐氏症。妳也不要失望,跟一般孩子一樣的教養、學習,一件事情重覆多次、有耐心一步一步教,她就會了、也可以做的很好。」還介紹一些書籍給我看,這對第一次聽到唐氏症這個名詞的我來說彷彿是個定心丸,於是我決心要和孩子併肩迎接一趟顛簸的人生,全心投入照顧玲鳳的生活,至今依然感謝這位不知名卻給我指引明燈的善心護理師。

我還記得,玲鳳上小學一年級才開始學講話,第一句話不是叫媽媽;而是「臭咪牟(台語很臭之意)」,了解後才發現,因為學校同學都在講「臭咪牟」,玲鳳在耳濡目染之下記住了這句話。也因為玲鳳到台南啓智學校上學,開啓我投入社福領域工作的契機,這一投入就將近34年的時間,先後在台南心智障礙者家者組織擔任總幹事、也擔任台南南區兒童發展中心的主任,直到12年前因要照顧年邁的父母,舉家搬到高雄,玲鳳剛到高雄那段時間因為都在家,情緒很不穩定脾氣變的暴躁,我才意識到玲鳳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開始幫她找相關服務資源,並在唐氏症歡喜協會開始上打太鼓、打擊樂等課程,玲鳳才開始有笑容,更進一步愛上表演。

因為帶玲鳳到協會上下課,我想我還有餘力做許多事情,便開始擔任協會的行政志工以及表演團體的志工媽媽,和許多家長一同為孩子的未來而努力。經過這麼多年,我的心態已經轉變的更加豁達,玲鳳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考驗跟人生體驗。期待自己與玲鳳的生命故事,可以鼓舞更多心智障礙家庭。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