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而努力 一起譜出人生新篇章

文/台中市山海屯啓智協會

倪素蘭女士是嫁來台灣的越南籍新住民,妙貞2歲多時,在幼幼班老師的建議下,帶至醫院進行檢查及鑑定,發現是心智障礙,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及不清楚身障服務資源,使得妙貞僅接受了一年早療服務,就因經濟無法負擔而被迫停止。

妙貞4歲時,爸爸因車禍往生,留下妙貞及媽媽母女倆,由於親友大多都在越南,在無人可援助的情況,個性樂觀且刻苦耐勞的倪素蘭女士笑著說:「妙貞是我在台灣唯一的親人,我得堅強起來,好好照顧女兒」。白天上班,下班後就到政府辦的基礎語言班,慢慢練習中文,提升語言能力後,報名了駕訓班,考取駕照以便接送女兒,妙貞就學期間,自己因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開了2次刀,也要把妙貞帶在身邊照顧。

妙貞以前只要到陌生及吵雜環境就會用哭來表達情緒,真的很難帶出門或使用社區資源,再加上對法規和社會福利申請也十分陌生,所幸在高職畢業前,在特教老師的介紹下,妙貞進入到了山海屯啟智協會的小作所。

倪媽媽說:協會是她的貴人。遇到協會時,正好是母女倆生活最困難的苦日子,不但生病沒有收入,又得擔心妙貞的照顧議題,幸好協會了解家裡狀況後,提供了一筆急難救助金,得以渡過難關,讓她非常感動,回憶起這些經驗,還是忍不住讓她紅了眼眶。妙貞進到小作所後,除了學習有大幅的進步,對新環境的適應力也變得比較好,在人際互動上也有很大的提升,倪媽媽說:以前都不太懂妙貞想表達什麼,很多時候需要用猜的,這幾年口語能力提升很多。現在回家都會和媽媽分享在小作的生活,並表達自己所想要的東西。媽媽驕傲的跟我們分享妙貞想要帶著媽媽坐火車到大甲拜拜的約定,也希望自己能夠越來越進步。

除了希望妙貞能繼續在小作所學習,自己也會工作到做不動為止,希望先盡量存錢,為妙貞的未來做更多的規劃。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