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孩子學會飛

文/新竹市智障褔利協進會

子申,是一位樂天知足的快樂青年,跟著媽媽與姊姊一起生活,連續參加四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在不同的樂器中學習,從烏克麗麗到邦哥鼓,與身俱來的律動與音感,讓他在音樂的世界中,快樂遨遊。

子申媽媽以前為了獨力照顧子申姊姊與子申,希望能夠穩定地過生活,曾經想為孩子準備一間雜貨店,未來能夠在者間小小的商店中,照顧好彼此未來的生活,但是隨著時間與環境改變,這個計劃趕不上變化,家庭生活的壓力與重擔,讓家庭有一段不短的艱辛時光。

後來找到在文化局工作後,家庭的經濟才穩定下來,在隨著子申長大後,想要他面對獨立的生活環境,後來高中畢業後跟著一起上班,後來在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開辦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中正據點,才開始第一次嘗試讓孩子離開身邊,真的有好多的不捨與期待。

進入日照據點後,開啟了多元的生活,在音樂與才藝的陶冶下,學習了許多歌曲與舞蹈,常常是協會外出表演的C位,有他在就像整個演唱會一樣,多才多藝的表演常常讓駐足的民眾,多看一眼這位舞技精湛的表演者是誰。

在舞台上是最發光發熱的子申,是媽媽跟姊姊的開心果,常常在語出驚人的回應下,讓別人感受他那暖暖的關心,搗蛋的時候也真的想好好捏他兩下,但是總是會捨不得,在子申的心理,家裡永遠是他最重要的第一選項。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