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樂在學習的父母

台東智障者家長協會、學員暐辰的母親/黃女士

我的孩子,暐辰,一歲七個月才會走路,可是走路樣子奇怪,經過檢查確診為腦性麻痺的孩子。此外在花蓮慈濟醫院檢查出癲癇症,是因腦部放電不正常造成。後來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持續做檢查並吃藥控制。每當暐辰癲癇發作的時候,我總是非常地不捨。

過去住在台東關山,地處偏遠,帶著暐辰到台東市區進行早療課程,坐公車來回路程需花費兩個多小時,加上家裡有暐辰的曾祖父要照顧,嘗試幾次便放棄。直到民國92年搬家,我們讓暐辰就讀寶桑國小特教班,也在榮民醫院開啟復健療程。復健以物理治療為主,我們嘗試了肌肉張力治療,也曾到醫院做語言治療,雖然他的聽力很強,但構音異常的問題依然沒有辦法改善。這些復健療程持續到治療師認為暐辰沒有辦法再進步便停止。我心想,醫療上的復健雖然暫停了,但還有哪些事情可以幫助我的孩子進步呢?

感恩的是,自從開始受教育,暐辰在生活自理上進步很多,多虧老師們對他的教導。小學五年級時,心理評量師幫暐辰重新做了智力測驗,並告訴我他可以從中度智能障礙改成輕度了,這項喜訊增添了我對孩子的信心。於是,我開始請台東大學學生當家教,教導暐辰認字、簡單的數學…等等,我覺得只要孩子可以學習,家裡還有能力支持,就不要放棄任何進步的可能。同年,我進寶桑國小特教班擔任鐘點助理,陪伴孩子們讀書。六年的陪讀經歷,使我對特教學生的需要更加了解,也看見我的孩子在學校真的快樂。快樂地上課、快樂地玩耍、快樂地從校門口「大搖大擺」走向來接他回家的我,他就是這樣一個快樂的天使。暐辰的爸爸對孩子疼愛有加,他只要看到暐辰過得快樂,生活再辛苦都無所謂了。

暐辰就讀台東特教學校期間,開始學習比較精細的動作,如:綁鞋帶、清潔打掃…等。因為學習態度認真,老師們都很喜歡這個孩子。畢業後,隨即進入臺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開辦的培立工作坊,每天練習清掃作業。社工發現暐辰打掃時的肢體動作,穩定進步,到現今已進步到可在空中大學外展,負責把桌子擦得金光閃閃!看到孩子的進步,為母甚感欣慰。也很感激孩子的成長路上,學校老師,以及智障者家長協會的教保員和社工們用心地支持與付出!

我有一個貼心又懂事的天使─暐辰。因為有他,我的生活與眾不同,也讓我發現,原來我還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父母深情,對孩子永不放棄,不是因為我為孩子付出多少,而是陪伴孩子的成長路上,所見所聞帶給我的收穫遠超過我為他們付出的。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