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種子,生根茁壯

 

內政部曾中明常務次長出席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致詞

內政部/曾中明常務次長 2011.6.8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成立迄今已廿週年了!這一路走來,總會對於心智障礙者的早期療育、教育權益、就業服務、支持服務、教養監護、財產信託、乃至全人之生涯轉銜等福祉權益促進,均能因應需求,提供睿智的建言,對福利政策之規劃,在政府與民間資源群策群力之下,共同為身心障礙者締造更完善的服務措施。

迄99年12月底,我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口已達107萬6,293人,佔總人口的4.63%,其中心智障礙者有10萬6,725人(含智能障礙及自閉症等),約佔身心障礙者9.9%。可見強化心智障礙福利工作,除政府積極努力辦理各項福利措施外,更需要社會各界踴躍的參與,尤其對家庭照顧者之支持,除了建立社區照顧體系,增進照顧者專業知能,提升服務品質外,更重要是因應高齡化社會面臨雙重老化的照顧需求。

在與總會共為心智障礙者規劃不同生涯階段的照顧服務時,我更深刻體會「父母深情 永不放棄」這句話的意涵。總會總是扮演父母心聲的傾聽者,將父母對於子女無止盡的付出與關愛,轉化為實際的服務,並透過「分享」心智障礙家庭的需求,與政府部門共同協力幫助父母安心、放心面對自己與孩子的晚年生活,這樣體貼的服務,著實令人感動。

廿年來總會與各地智障者團體用心努力,賦予心智障礙者活得更有尊嚴與價值,及實踐美麗的夢想。藉此機會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懷智能障礙者,創造機會給他們,相信他們必能充滿自信認真生活,同時並響應聯合國倡導之「機會均等 全面參與」之目標,進而促使我國身心障礙者福利更能邁向國際化,與世界無縫接軌。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