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台灣家長團體的典範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蘇昭如組長

下午,職訓局縣市政府就安基金業務評鑑行前說明會後,惠芳請我提供一篇祝賀智總廿年的話。對喔!廿年了,我的公務生涯不也滿廿年?我不也認識陳姐及惠芳廿年了?

廿年是不算短的日子,我從一個青澀的社會局科員,十年前輾轉來到勞委員職訓局,又再遇到身障團體的朋友。有時,我覺得這群人真煩,不是說明過了嗎,怎麼還有那麼多意見?但我怎能不一次又一次坐下來聽他們說?他們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奔走在立法院、社會局或職訓局的會議室、縣市政府的評鑑會議、就服單位輔導或評鑑會議等諸多處所,不斷大聲疾呼智障朋友的權益與需求,苦口婆心地輔導第一線的社工、就服員如何把服務做得更好,遊說立法委員及政府官員,法令條文怎麼訂對身心障礙者最有幫助……。看在眼裡,我只有欽佩、慚愧的份。

這群家長們所做的事,早已遠超過一個家長所知能為的範圍。可能是環境使然吧,他們被迫學會怎麼跟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遊說,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會議中將身心障礙者切身的需要,透過條理分明的論述讓大家知道。因為對國內長久以往社會福利、就業服務供不應求困境的憂心,他們竟就直接勇敢地投入服務提供者的行列,成為政府部門委託服務重要的合作夥伴;無懼於對事業經營的陌生,竟也大膽投入賠錢風險極高的庇護工場的經營行列,創造另一群身心障礙朋友更多的就業機會。……因為這樣,家長們才安心。

除了對身心障礙朋友權利的倡導,這群聰明的家長們也深知專業服務及社會資源的重要與好處。他們充份結合及運用來自各行各界的專業與資源,所以,多位特教、社工、職業重建專家學者義無反顧進來幫忙;憑著家長們無悔的熱忱,結合多家企業或單位釋出工作機會,或提供銷售管道。廿年了,有些家長的智障孩子們早就長大了,家長們仍持續推動早療、日托、合理的醫療服務,他們也發展及致力於推動成年身心障礙者融入社會最需要的支持性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庇護工場等職業重建服務……。

廿年了,智總陪伴身心障礙者走過台灣快速發展的這廿年,爭取到更多法案、政策及服務,他們不只為自己的孩子做,為全台灣的身心障礙朋友而做,也分擔了政府照顧及服務的責任,提供許多重要的政策、服務制度有力的建言。今欣逢智總廿年,做為這個台灣家長團體典範的老朋友,特來祝賀及致謝。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