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沒有阻隔我們共同為智障者爭取權益的決心

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招莫慧英主席2011.6.7

值茲在台灣的智障者家長總會慶祝廿週年慶典,我們在香港的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也將邁進第廿五週年。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智總不論在發動家長參與、智障人士的教育及師資培訓、就業及成人服務的改善、醫療福利、推動法律權益及財務管理制等,都是區域上的典範。

多年來,我們兩個組織不斷有合作及交流取經。早在1996年,我們當時的主席,現在的永遠榮譽會長,張廣嗣先生就已經在智總的安排下,率團往台灣考察,得到智總及各復康單位的熱情招待,取得不少值得借鏡的地方。之後我們也曾派出幹事往台灣作為講者或觀眾參與智總舉辦的研討會。

我們更在2001年6月12至17日舉辦了包含兩岸四地家長的「家長參與新紀元」研討會,會議分別在香港、澳門及廣洲三地舉行,得到台灣智總大力支持及參與,成為家長參與的里程碑。

2007年11月22日,本會幹事代表出席了由智總籌辦的第十八屆亞洲智能不足聯盟大會,分享「家組織如何扮演影響政府之角色」。

2008年我們家長聯會也趁往台灣參加「第五屆兩岸四地智障服務研討會」之便,拜訪了智總,考察他們的對智障者的財產管理及信託成果,得到寶貴的實例經驗。

期望我們大家在未來可以實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內容,令智障者有更多自我倡議的表達機會,讓更多智障者融入社區各式生活活動中,及讓家長學習放手,上述各項議題都需要家長組織積極推動,我們也希望智總能為我們帶來更寶貴的經驗。

期待台灣智障人士家長總會未來能有無數個二十年,祝智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