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協會成長,因為有來自大家庭的叮囑

理事長
李明龍
任期
2003-2008

文/李明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第五、六屆理事長)

個人因我兒(佳豪,智能障礙者)及我四弟(明芳,腦膜炎患者)均是智能不足,促使我在屏東創立屏東啟智協進會(七十七年二月)。早年每次向屏東縣政府各局處要求各項權益問題,均以依法行事被拒絕,令人生氣。

在總會成立之前,協會曾尋求中華啟智協會之援助,然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資源均被公私立養護機構所瓜分,家長會的意見都被忽視,本會在參與了三次會議之後,決定退出中華民國啟智協會。適逢全國各地方智障者協會有共同需求,在競相走告之後,終於加入籌組智障者家長總會,在台中谷關舉行成立大會。

經創會雷游秀華理事長、陳節如理事長,及全國各協會歷屆理事長及理監事夥伴們的團結努力經營,才有今日總會的輝煌成果。本人繼陳節如理事長之後接棒總會帶領的任務,兢兢業業接續倡導的重任,幸不負家長期許,交棒給現任楊憲忠理事長。兩年前完成總會任務之後,本人又被屏東家長推選,再度重執地方協會理事長之職。

兩年來重新檢視地方會務及直接服務單位,發覺組織有許多結構及基礎均相當脆弱,人才歷練亦顯不足,尤其經營規模已超出協會可承擔的範圍,但又無法貿然結束現有的任何組織,只能提起精神,凝聚屏智全部同仁努力衝刺,向北智協取經,希望能提昇屏智同仁的能力,以提高服務的品質。因有總會這個大家庭,才能在服務超過負荷時有來自總會的提醒,也因為有許多夥伴在智總這個大家庭中,可以相互交流經驗,共謀成長。

廿年來智總規劃各項方針及策略,讓各地方協會有方向有目標共同成長,但以各地方協會經營來看,仍有各種困難尚待突破,及各地方協會家長幹部傳承及銜接的斷層危機,這是全國各地友會共同難解的課題。懇望總會在未來更應謹慎規劃,引導全國各友會能同步成長,讓全國所有憨兒有非常美好的願景和未來!

祝福智總及全體地方友會夥伴們,志業永存,永保安康。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