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轉骨湯-心智障礙者要登大人

「我也想和我的家人一樣,出去工作、逛街,擁有自己的銀行戶頭。一直到現在,我很難過,很多人仍然把我們當成是小孩,很少人會想問我們,很少人會想問我們,我們想過什麼的生活?

每個人生每天都要作很多選擇和決定 但是心智障礙者的選擇和意願經常被漠視和忽略甚至連表達的機會都沒有。
怡君說:參與自立生活計畫」多年後來最大的感觸就是「我長大了!」。

我們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自立生活教會我很多事,像是操作洗衣機,是自立生活需要具備的能力,在參與之前,我什麼都不會……」

「大家一起討論很多事情,像是政論節目一樣發表自己的意見,把我們的想法告訴政府……」

「我們也有機會像一般人一樣過生活。」



心智障礙者長期被視為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從學校畢業後,缺乏終身學習的機會。他們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卻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們的學習需要,傾聽他們的意見與想法,提供適合他們閱讀、理解的資訊,與他們共同討論生活的各個層面與想法,支持他們持續學習成長。

智障者家長總會認為,障礙不是限制他們成長的主要原因,而是缺少學習的機會

在「自立生活支持計畫」中,每年服務超過1000人次心智障礙青年,陪伴並引導他們討論大小事,包括:政治參與、文化學習、生活自理、夢想,並且將學習到的經驗,傳遞至全國各地的心智障礙青年社團,形成全國的同儕共學圈。

這群青年,從頭低低缺乏自信不敢說話,到現在可以眼睛專注的看著對方,勇敢的表達自己的心聲,不但可以家人表達意見,並且也可以告訴政府,心智障礙者想要的權益是什麼

我們希望能支持更多心智障礙者一起終身學習,引導更多青年勇敢跨出第一步一起登大人!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1081號

付款選項

:
:

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 每一期捐款,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表示捐款成功。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請與我們聯繫。

  
捐款基本資料
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請您放心。
收據資訊
若欲上傳國稅局,請填妥身分證字號
若欲上傳國稅局,請填妥身分證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