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雲林縣政府社會處分享自我倡導經驗後的心得(上篇)

文/陳冠旻(台灣智青之友協會倡導大使)

我去年8月曾和智總社工一起到雲林縣政府分享易讀。

今年2月雲林縣社會處的社工邀請我來雲林縣政府幫青年團體成員們上課,主題是身心障礙者自我權益倡導經驗。

我怎麼準備?

這個主題自己覺得可以、又怕自己不知道要怎麼做、有時就像海帶一樣的發呆。

2月參與智總會議結束後有請教智總社工,在做的過程有問題也可以詢問社工。

智青之友協會的陳靜江教授給我很多的建議與協助,簡報有問題可以拍照傳給陳靜江教授看。簡報我也用了曾進興理事的話『用種花的態度來交好朋友』,我覺得用在簡報跟大家分享,協會的四大宗旨:學習、休閒、服務、社交的動力。

陳明顯秘書長也有給我一些見意與幫助,有說簡報用好可以先在倡導會議分享練習。陳青蓮老師會講一些有正能量說來鼓勵的話激勵我,多多聽網路上主持人的分享與台下的觀眾的互動用幽默風趣來學習,最終還是自己的努力與面對困難的學習態度挑戰。

後來,我用這些方法準備這次的分享:

  • 看主題回想自己學習的過程與經歷的事情
  • 參考協會研習的手冊與CRPD易讀手冊來做簡報
  • 從之前做過的簡報裡找資料
  • 用手機小幫手來找資訊或圖片,怎麼寫的字
  • 支持者、社工、老師協助教導、每完成一個階段傳給支持者們看,給我建議
  • 沒有想法就讓自己休息,慢慢動腦思考

我怎麼到雲林縣政府

  1. 上網或手機查火車與高鐵的時間表
  2. 火車站與高鐵的位置到雲林縣政府距離多遠確定。
  3. 如果到雲林斗六火車站可以到雲林縣政府的公車嗎?答案是有搭201公車
  4. 網路查看地圖到雲林縣政府怎麼走。
  5. 自己想嘗試學習到別的縣市去走走看看。

到了當天,我上火車後傳賴給社工與老師們報平安。

到了雲林斗六了,接著就是搭201公車到雲林縣政府,斗六火車站有分前後出入口不知道公車在哪裡,還好走下樓就看到要等搭公車的人,觀察公車去回下車好像都在同一邊,有問搭車的人到雲林縣政府,上公車也問一下司機確定一下,到了之後發現雲林縣政府單位很多,問政府的工作人員後順利找到社會處身心障礙大樓。

 
 
 
 
 
 
 
 
 
編按:冠旻是台灣智青之友協會的倡導大使,同時也積極參與智總自我倡導相關計畫多年,像是自我倡導會議並擔任青年會議主持人、CRPD工作坊等。圖為冠旻和秘書長惠芳於會議前準備主持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