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分享生命故事心得

全體合影

文 /江雅雯(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凱帝貓智青社文書組長)

回想起我答應智總亞寧要去師範大學分享生命故事時,心中在想當天活動如何呈現?有許多擔心,我可以呈現什麼樣的自己,給台下的老師們?因此我很認真看簡報裡的每一個內容,開場時要如何介紹自己?

智總亞寧也給了我許多建議!亞寧告訴我說,別緊張就和自我倡導會議活動的感覺就當聊天。活動前我不斷的看簡報內容,亞寧也關心的詢問生命故事準備如何?我說我準備好了。

活動當天再一次留言給亞寧,請他幫忙我印下簡報,搭車過程中也聽說智總實習生及筱婷,還有剛認識不久的雅萍要來聆聽我在師範大學生命故事分享,我到了目的就和亞寧說,我要寫小卡給雅萍及筱婷,亞寧說要想看一下卡片內容。

不久我拿出講稿再看一下等等要說的內容,教授對我說準備好了跟他說。我當時準備好了,教授介紹我出場就開始今天演講內容!看了筱婷用心錄影的影片,自己發現過程中雖然有時斷斷續續,我告訴自己停下來想好要如何表達再繼續下面的內容。

我也發現我自己在不知道講了什麼內容時,台下有發出笑聲,我那時也驚訝了一下!操控電腦的亞寧,也在當下協助我幫忙我要如何說。
江雅雯演講投影片

時間也一分一秒過去大家認真聆聽,每張簡報我也延伸出許多事情,是原本簡報內容沒有的!我思考許多曾經發生事情的人際關係、學業、就業、參加社團、參加智總自我倡導活動,做了許多事情,挑戰許多事情,我的心中充滿快樂回憶。

當時教授也問大家想問我什麼問題,我看到很多人突然舉手,但我告訴他們,手先放下來當我說123才舉手,這時大家才開始提出問題,有些問題,我聽起來覺得很複雜。我也努力回答問題!

活動過程下來看到時間想說不是剛開始沒多,就要接近尾聲,邱春瑜教授也問我有什麼要和大家說的一句話?我當下沒說出口,看到生命故事影片及和台下聽我講課的老師們大合照,感覺那瞬間有許多話想對他的說但是來不及了。希望透過這篇在台灣師範大學分享心得告訴他們,我愛你們,分享一小時的過程台下給我許多歡笑聲。

我第一次用一小時分享自己故事及被大家問問題,希望有拿到我名片的老師有空時,來我的臉書加入我好友,要記得私下留言告訴我你是誰我才加入你們好友,我有許多問題想請教你們。

整場活動分享下來今日是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我也看到智總亞寧及筱婷在自我倡導平臺及智總網頁寫出我挑戰分享生命故事的感覺,真的很感動,這次生命故事分享看起來感動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