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照顧者找回能量,重建生活希望–淺談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之服務

文/林明好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督導)
 

  我是社會工作者也是資深的家庭照顧者,服務於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服務過程中看見許多的家庭照顧者因資源少,或是不知道哪裡找資源,而陷入了照顧困境。也發現不同樣貌的家庭照顧者:如照顧失能父母的子女、照顧失能丈夫的妻子、照顧失能妻子的丈夫、照顧姑婆的媳婦、照顧失能或身障的手足……等等角色。

從認識到關注,家庭照顧者需要更多的支持
  其中照顧失能的家人,照顧歷程平均約9.9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2007),而照顧先天障礙的家人,照顧歷程更久,長達數十年。這些默默承擔照顧重任的照顧者需要多少的力量才能支撐下去?要挹注那些資源才能因應照顧困境?有鑑於此,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2018年8月開始接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承辦「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至今,以服務、傳承、倡議、宣導的角色於2019年以「遇見、認識、關注:家庭照顧者」為主題策展,引導關心家庭照顧者、性別平等和長照議題有關的團體、學生或一般民眾,一起「遇見」家庭照顧者,進而「認識」家庭照顧者的角色,從而「關注」家庭照顧者的照顧生活。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的階段性任務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成立於1999年,自2015年建置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至今,透過個案服務、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課程、紓壓活動、支持團體課程、心理協談、團體心理治療、喘息服務等八項服務,使照顧者受到妥善的支持及鼓勵。
  2018年8月為因應家庭照顧者不同的樣貌與服務需求,接受市府委託成立「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與高雄市政府及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共同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下說明服務內容:

第一階段:草創階段(20188月至201812月)
  傳承服務經驗至各家照據點,凝聚據點專業人員服務共識。協助據點專業人員解決執行困境,深化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八大項服務。研擬執行創新服務,培訓與運用關懷陪伴員,關懷支持高風險家庭照顧者,降低照顧悲劇。

第二階段:延續與創新階段(20191月至201912月)
  連結外部資源,培力穩定專業人力,深化107年各項服務提升八大項服務品質。執行關懷陪伴員團體督導、進階訓提升關懷陪伴員服務效能,連結外部資源建置關懷陪伴員服務紀錄系統,

第三階段:整合與研發階段(2020年起)
  定期督導考核,落實個案分級分流與服務提供,輔導與提升各據點服務品質。彙整分析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整體服務成效,編輯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需求調查與成果報告書。連結外部資源倡議宣導家庭照顧者相關議題。研發在地化之服務模式推廣至各據點。

協助照顧者找回能量,重建生活希望

不再被酒喝的老林,開展「他助、自助、互助」的人生
  63歲離婚的老林,獨自照顧失智媽媽11年,2015年從高雄市生命線協會得知本會可以協助他諮詢照顧問題、紓解照顧壓力,開案服務至今已5年有餘,在社工專業服務下,媒合居家指導、臨時替代服務減輕照顧負荷,媒合臨床心理師提供一對一心理協談、連結關懷陪伴員提供情緒支持,紓解情緒負荷,並邀請老林參加支持團體、喘息、紓壓活動,增進社交互動。
  2019年本會創會20年,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老林參加照顧者座談會,當下老林有感而發的述說自己在心情沮喪低落時被酒喝(描述酗酒)的情形,如何在本會專業社工的協助下不再被酒喝,而且2020年1月老林開始加入本會的志工服務,每週一次推著媽媽來本會溫馨驛站值班,投入助人的行列。老林的改變驗證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成效,開展「他助、自助、互助」的精神。

忙裡偷閒培養技能的小文,找到就業的新選擇
  小文41歲離婚後返回娘家獨自扶養兒子,並照顧罹患失智症的爸媽。2018年本會社工接到居服單位轉介單後安排家訪,小文向社工表示:「自己只要待在家裡,一想到經濟壓力以及父母的身體狀況,以及離婚對兒子的影響,很擔心兒子的情緒問題,就感到煩躁。目前僅能從網拍賺取微薄收入貼家用。」
  2019年發現小文懂得尋求協助,且會主動爭取資源,又喜愛網拍工作,顯示其能力。因此,社工便邀約小文來參加本會開辦的烘焙、料理紓壓課程,其中手作餅乾引起小文的高度興趣,便請小文嘗試製作花生糖、雪Q餅,並參加2019年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的「家庭照顧者關懷月公益演唱會」設攤義賣活動,沒想到雪Q餅大受好評。也因此,社工推薦小文參加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的「聰明照顧者」選拔活動,入選了佳作。再度受到肯定的小文,在本會的工作夥伴鼓勵下,便開起接受預購花生糖、雪Q餅和網拍的工作持續至今。

喘息服務分攤阿美的照顧壓力
  在職上班的阿美照顧重度障礙的小娟38年了,近年來常因小娟無法順利安排接受日間照顧,感到壓力沉重。2018年社工接到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市分事務所轉介單後便安排家訪,了解阿美正經歷母喪,哀傷尚未平復,而且近日也因先生健康亮起紅燈,感到憂心。阿美向社工抱怨快被搞死了,希望有機構可白天安置女兒,讓她喘口氣…。社工積極尋求資源想盡快協助阿美,無奈各機構或團體都滿位了,無法超收有特殊狀況(癲癇發作)的小娟。社工改變服務策略,邀請阿美帶著小娟一起參加本會的各項紓壓、喘息活動,並提供臨時替代服務,讓阿美有喘息紓緩壓力的機會,並一邊尋找可安置的機構。

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角色和任務
  家庭照顧者面臨的問題、需求多樣化,需要各界一起擔任家庭照顧者的守護天使,從老林、小文、阿美的故事中我們知道有三個民間單位,發現他們的問題進而通報轉介給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轉介的過程就開啟了家庭照顧者資源網絡的建構,而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尋求公私協力,建構、整合家庭照顧者資源的角色和任務也因應而生了。

一、申請公部門資源挹注,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創新計劃:
  撰寫服務方案,申請長照發展基金獎助經費協助家照據點(目前高市佈建7個據點)專業人員推動個案管理、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心理協談、紓壓活動、支持團體、臨時替代服務及關懷陪伴服務等八大項支持服務,以及因地制宜的創新服務,例如,本會三民據點的「溫馨驛站」提供喘息咖啡,讓照顧者喝杯咖啡、喘口氣,充電後再走照顧路的空間。提供照顧者交流(自助團體-飛燕草聯誼會)的場域,邀請學有專精、多才多藝的專家學者或照顧者駐點服務,讓照顧者有多重選擇參與、喘息、成長的機會。

二、申請私部門資源挹注,協助福利邊緣戶紓解照顧困境:
  撰寫服務方案,申請企業團體捐助,扶助福利邊緣戶,提供未符合申請長照2.0資源的家庭照顧者,或是雙老家庭的照顧者在就醫、耗材、民生物資等,解決照顧者生理需求之外。也重視照顧者因長期照顧下導致精神耗弱、情緒鬱悶或是因照顧問題或安排與家人起衝突的情緒負荷與關係負荷,申請企業捐助戲劇工作坊,協助照顧者紓解壓力。

對家庭支持服務模式的建議與展望

一、建構老殘不分家的家庭照者支持服務模式
  在此指的老殘不分家的意涵,是老人失能家庭照顧者資源大多來自長照發展基金獎助經費,身障家庭照顧者資源來自社家署公益彩卷回饋金補助經費。在不同的經費挹注下各自發展服務模式下,有些服務模式重疊。讓善於運用資源的家庭照顧者流轉於各單位使用資源,排擠了不擅於運用資源確有需求的照顧者使用資源的權利。因此,提供服務單位間的橫向交流連繫不可缺,由下而下的政策擬定更需思考資源的妥善分配與運用。

二、服務提供重量也要重質
  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常被政府質疑,為何投入那麼多的成本,卻只有那麼少的人使用?重量不重質的公部門,應理解照顧者參加支持團體之後,得到同儕的支持與互助,成為好夥伴的重要性,將自己的照顧經驗分享給其他的照顧者,形成互助的循環。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