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生活的經驗分享

文–陳怡君(台東愛心彩虹家族會長)

  我高職畢業以後就加入自立生活培力團體,剛加入智協我不敢正眼看人只會低頭默默不語,老師為了要提升我的自信心就把我安排青年外宿活動,社工說你要帶領夥伴完成各項挑戰喔,我告訴社工說可是我會害怕有任何疏失,社工說你不用擔心有任何問題還是可以找我協助,活動當天每一組都有一位東大特教系的姐姐協助讓我有些安心,反正姐姐可以幫助我。

2015 亞智盟在斯里蘭卡開會,左一為台東智協李艷菁理事長、左二為台灣智青代表陳怡君

  在活動結束以後,自信心有慢慢提升上來,對熟悉的人會正眼看人並且聊天,社工就帶著我到智總參加全國自我倡導者會議,在這個過程中也認識其他單位的夥伴,陽明山學習營我擔任小隊長,這個是成員給我的肯定。慢慢開始學會協助成員完成各項挑戰例如:搭帳棚、看方位、簡易的包紮、烹飪、營火晚會的彩排,第一次睡帳篷都沒什麼睡。在過程教會我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有床鋪的,要學習適應每一種睡覺的地方,我還有自願承擔智總成果發表會一場主持活動,當單位青年社團的社長讓我學習擔任領導者。

2015 亞智盟在斯里蘭卡開會,智總陳誠亮理事長(右)與智青代表陳怡君(左)代表臺灣智總報告

  參加政府機關舉辦的同儕支持員培力課程,還有空中大學進修,這個空中大學是我自己要求要去上課,媽媽就說那你自己去找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課程,我就選修社會科學系了解跟身心障礙有關的福利,了解兒童青少年相關福利。

  我到社福年會分享自立生活的經驗,到斯里蘭卡與暨南大學分享自己自立生活的經驗,在斯里蘭卡代表領獎,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上台分享,請陳理事長幫我翻譯,我在智總研討會分享休閒的主題,當全國自我倡導者會議青年團體的帶領者,還去美國分享自己的自立生活經驗。

2016 II奧蘭多會議障礙青年工作坊,舉手者為台灣代表陳怡君,右旁為本會前任社工高雅郁 

2016 II於美國奧蘭多舉行,智總與國外團體交流
右一為李艷菁理事長、右二為高雅郁前社工,中間為智青代表陳怡君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7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