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聽聽被害者的聲音

文/長瀨修(日本立命館大學特聘教授、國際融合組織Inclusion International亞太區代表)
翻譯/高雅郁(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社工專員)

  我對於津久井Yamayuri園所發生的大量殺人事件感到強烈地憤怒與深切地悲傷。現在,多數的媒體報導都特別針對嫌疑犯;對於加害者的事,以及為什麼會做出如此殘忍虐待的行為,我想知道。

  但同時,我也更想要知道被暴力奪走性命的這些被害者們的事。在生前,他們每一個人,都會因為著什麼而開心呢?他們每一個人都是一直為了什麼而努力著呢?

  被害者們的共通點是「障礙者」吧。但是,在看到他們的障礙之前,每個人都和沒有障礙的人一樣,有著各自獨特的、充滿喜怒哀樂的人生。

  比起這個悲慘究極的事件更嚴重的,是我們無法知道每一位被害者的樣子與個性吧;所以我們也無法痛切地從這個事件中學到生命的重要性吧。為了要聽到「被害者的聲音」,我想要先知道關於被害者的事。

  雖然接下來應該會需要費盡許多時間,但請身為地方訊息發佈元的神奈川新聞,務必可以針對事件的全貌,進行多面向的探訪報導。每一位被害者個人,都不會只是簡單地被化約成為「被害者的人數」。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6期會訊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