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心智障礙者高齡化,如何提供服務?-以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為例

文/林佳瑩(臺北市弘愛服務中心組長)

  依內政部統計,2019年6月底我國老年人口(65歲以上)達352萬人,佔人口比率14.9%,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老化」是國人極需重視的一項議題。隨著醫療的進步,2019年台灣人口平均餘命為80.7歲,而心智障礙者的平均餘命也愈來愈長,但生理機能老化則是比一般人約提約二十年到來,對於提前老化的現象,機構對於所需照顧的年限與支持強度也隨之增加。

  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簡稱:弘愛)於2019年12月統計:服務使用者平均年齡為40歲,35歲以下佔23%,35歲至45歲佔50%,45歲至55歲佔25%,60歲以上佔2%。


圖說:35歲以上的服務使用者共佔77%,在高齡化的浪潮下,
心智障礙者的服務需求更為急迫,更需要方法來掌握。

全方位評估身體及心理照顧需求

  因對於身心障礙者老化議題的重視,在2011年開始試作並使用育成基金會出版之「心智功能障礙者老化評估」量表進行評估。針對日常生活活動、身體功能活動、疾病與用藥、營養與排泄、口腔狀況、認知與知覺、情緒、行為、參與娛樂活動狀況,進行全方面的觀察及評估,並依評估結果給予個人化的支持策略及服務。

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並追蹤就醫紀錄

  弘愛在支持老化的健康照護策略中,除了針對個人疾病的相關措施之外,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口腔檢查、洗牙及塗氟、視力檢查並追踪其生理的狀況,以提供適當支持策略及活動,還有營養相關建議。中心常見的慢性疾病包含癲癇、糖尿病、高血壓、痛風、慢性腎臟病以及精神障礙疾病等……,弘愛的護理師會協助記錄及追蹤每一次的回診狀況及用藥的處方,以掌握慢性疾病的病程及相關注意事項。

加強肌力、預防跌倒是維持身體活動的重點注意事項

  在身體活動功能方面,維持服務使用者的基本活動和肌力是很重要的,在維持體能活動的同時,會特別注意安全照顧。預防跌倒是弘愛非常重視的項目,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是需要多加注意,依個人需求提供座位的安全帶或是床邊的護欄,避免跌倒的情況發生;對於視力及平衡不佳或是肌力不足的服務使用者,除了環境中加裝安全扶手之外,主要活動空間不可堆積物品、活動時由專人在旁協助陪伴、並注意服務使用者穿著合身適宜的服裝及鞋子,降低跌倒的機率。

注重身體清潔及皮膚保健

  皮膚系統照顧上,較常見的是乾燥、濕疹、香港腳或灰指甲,在身體清潔後擦拭乳液、注意身體的皺摺處和夾縫保持乾燥避免細菌滋生,穿著透氣舒適的服飾及鞋子,並使用處方藥物來協助皮膚相關疾病痊癒。

維持消化系統功能需良好的用餐方式,並注意排便及泌尿生殖系統

  在消化系統中,老化的服務使用者會面臨咀嚼和吞嚥的問題,因老化而造成牙齒動搖會讓咀嚼時間延長,口腔功能下降使得食物在口腔中殘留,吞嚥的保護反射也因為老化而影響;維持良好的用餐姿勢,改變食物的大小(細碎食)、質地(糊食),或是添加增稠劑以協助服務使用者更容易吞嚥,維持其進食的能力並減少嗆咳的發生。

  而便秘是另一個在消化系統中常見的問題,養成定期如廁的習慣,攝取足夠的水份和蔬食及纖維、協助其腹部按摩或是添加益生菌,在中心裡解決了大部分服務使用者的便秘狀況,而部分的服務使用者則需增加處方的軟便劑來解決這項困擾。

  在泌尿生殖系統中會注意服務使用者的排尿次數及尿量,以觀察是否有泌尿道相關的疾病,對於有疾病史的對象,更是會謹慎處理。每月記錄女性服務使用者之生理週期及相關症狀,並觀察是否有更年期的現象,如:熱潮紅、盜汗、暈眩、心悸、情緒不穩定等……,若是症狀影響其日常生活,則需轉介醫師協助。

照顧者的狀態需一併考量,並提供家庭支持

  機構除了面臨服務使用者的老化議題也面臨著服務使用者的照顧者(雙親、或手足等)老化的狀況,照顧者因老化或疾病使得照顧能力下降或是無法負荷照顧工作,或因照顧者老化而需轉換其他照顧者時的面臨衝突或內心的失落。

  在處理這些困境時,機構的工作人員需了解並給予家庭支持,協助家庭成員之間的協調及提供相關資源的運用,以利雙老家庭減輕照顧壓力,同時維持雙老家庭與服務使用者的情感聯繫及延續其家庭的功能。

維持社交及休閒活動,穩定並舒緩情緒

  在機構中因應老化的策略裡,不只是健康照護的支持,還包含了休閒活動的安排、維持人際互動和社會參與的機會;透過音樂或律動展現自我的肢體和才藝,經由各種美術素材一筆一劃沉澱心靈並抒緩情緒;在每一次的社區活動,讓服務使用者更進一步的融入這個大環境。期待讓服務使用者在所有的層面都得到安適的狀態,享受豐富且有意義的生活。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