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照顧者釋放壓力,勇敢往前走–台中市山海屯啟智協會服務經驗分享

文/鄧雪玲(台中市山海屯啟智協會總幹事)

  一個家庭如果有位需要照顧的家屬,便造成家庭極大的壓力,更何況家有身心障礙者家庭,其造成的影響及照顧壓力更是無法形容。很多照顧者只能默默承受照顧壓力而不會尋求資源及紓壓管道,日積月累讓照顧者身心影響甚鉅,甚至影響整個家庭。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協助及陪伴家有身障者的家庭,提供身障家庭紓壓管道及有關資訊,並提醒如何提早規劃身障者的經濟安全及安置等等問題。對於高齡、單親及弱勢家庭的協助更是責無旁貸,於是發現家庭照顧支持服務是支持照顧者一項重要的服務。

多重照顧壓力,影響身心健康狀況

  在服務當中發現照顧者為中高齡階層佔多數,在身體機能、照顧體力及照顧資源之問題與需求逐漸擴大,使家庭功能無法負荷生命週期的轉變,進而產生照顧問題及壓力,其照顧壓力因素包含「照顧者認為照顧是我家的事,拒絕求助或接受協助,承擔過度責任」、「照顧者對照顧結果抱持過度期待」、「不了解或不信任外部資源」及「家庭關係不睦或成員缺乏溝通與共識」。加上因醫藥科技的進步,使台灣人口結構趨勢邁向高齡社會,同時也延長身障者平均壽命,逐漸浮現心智障礙者雙老狀況,家庭照顧者將面臨心智障礙孩子老年的照顧問題及經濟問題,因此多數照顧者時常擔心如果只剩心智障礙孩子一個人怎麼辦,而深感壓力。由此可知,多數家庭照顧者對身障者之照顧壓力及自我期許有認知上的差異,容易導致照顧者背負龐大照顧壓力而影響個人身心健康狀況,進而使家庭經歷巨大轉變而無法因應。

照顧者的情緒支持,必須重視!

  照顧者情緒支持常被忽略,有些照顧者往往都由家中一人獨自承擔,也將照顧責任攬在身上,日積月累不只身體負荷不了,心裡更承受眾多壓力。而這樣的照顧者往往都不想麻煩別人也不懂得對外求援,無形中也造成另一種危機。透過家庭照顧支持服務主動關懷與協助,讓照顧者走出家庭、釋放壓力,讓躲在社會角落的照顧者能多一點關懷與支援。

  因此,透過家庭照顧支持服務的陪伴及協助,運用專業人力及相關資源,協助照顧者在照顧認知上的轉變、增加社會資訊連接能力及照顧壓力之釋放,使照顧者個人在照顧層面及生活層面能達到平衡狀態,以避免照顧悲劇發生。

  本會目前家庭照顧支持服務有幾個部分:

  「個案管理」主要以弱勢家庭、單親及雙老家庭的照顧者為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有照顧者心理支持、資源連結及協助照顧困難等問題。

  「資訊講座」提供照顧者營養、健康、照顧……等等資訊。

  「關懷課程」以舒壓的課程類型為主,例如園藝治療、運動保健、烹飪教學及音樂舒壓等等,讓照顧者走出家庭參與社區活動。

  「健康篩檢活動」使照顧者重視健康問題。

陪伴照顧者勇敢往前走

  在每次課程的回饋單,參與者都表示很開心協會能辦理這樣的課程,讓他們了解、重視營養及健康等問題,舒壓課程也讓他們暫緩照顧壓力並注重運動,也都表示希望能繼續辦理這樣的課程。

  個案管理的部分,一直站在關懷、支持的角色,陪伴照顧者一起解決照顧問題及困難,並連結資源協助他們。有位單親照顧者因罹癌無法工作,只靠種玉米維生,協會除了幫助銷售玉米並提供許多資源協助,讓服務對象覺得協會就像一個家默默地支持他們。在服務當中看見照顧者留著眼淚笑著對我們說有協會真好,覺得對照顧者而言這是一項支持著他們的服務,讓他們可以勇敢的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