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對話無國界

 

書法家金澤翔子代表致詞,左為金澤翔子的書法「愛」。

文-林筱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公關組長)

日本舉辦之「2013 Asia Para-Art Tokyo Exhibition」(2013亞洲障礙藝術東京展)去年向亞洲國家徵件,共廿多國參與徵件(涵蓋各種障礙:肢體、聽力、視力、精神障礙、心智障礙……),而本會推薦之畫作共有七件入圍,顯見臺灣參展之作品相當出色。

  亞洲障礙藝術東京展此次乃第二屆,此屆日本國內參賽者計有四百多件,亞洲廿多國(臺灣、韓國、中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印尼、伊朗、以色列、泰國、哈薩克、柬埔寨、緬甸、孟加拉等國家)的總收件數多達六百件;日本遴選本國作品一百廿三件,而從亞洲徵件遴選出九十三件,並在東京藝術劇場舉行展覽開幕儀式,現場將頒發廿五座Para-Art賞,臺灣則由藝術家黃啟禎獲獎。

  因此2013年10月,智總帶著入圍的藝術家徐慶忠、黃啟禎、辜振緯等一行人前往東京參加開幕式,開幕式由日本知名書法家金澤翔子代表入圍者致詞,日本皇室高圓宮久子妃亦出席觀展並親切地與臺灣藝術家合影,對作者來說真是難得的紀念。

  這是智總首次參與國際藝術展覽的徵件,時任本會理事長的楊憲忠先生表示:「得知入圍的消息時,我真是非常地感動,而且以這群作者為榮,在藝術的領域中,他們充滿自信、揮灑自如。」

  這場「超越國界與障礙的藝術」展覽由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慈善協會主辦,該單位並規劃於東京藝術劇場展出後,還在日本各大國際機場-成田國際機場、羽田機場、關西機場、大阪國際機場、中部國際機場巡迴展出。本徵件活動不定期舉辦,下次預計將於東京奧運前再行徵件,彼時智總亦將推薦臺灣的藝術家,從不同面向上與國際社會接軌。

出發前臺灣藝術家於桃園國際機場合照。
臺灣藝術家合照,後面即為展覽會場-東京藝術劇場

  

入圍藝術家徐慶忠與日本皇妃高圓宮久子妃合照

 

入圍藝術家辜振緯與日本皇妃高圓宮久子妃合照

 

藝術家黃啟禎榮獲Para-Art賞在會場與高圓宮久子妃合影留念。

*原生藝術-不受限於既有的美術的框架,完全依著自己內心湧上來的衝動所創作出來的作品被稱為「原生藝術」或「素人藝術」。現在這個名稱,被用來理解所有自學者或是兒童、心智障礙者所創作的作品。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3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