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國界–幸福的生命藝術交流

文–林筱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公關組長)

  五月,日本的滋賀縣正是紫藤花競相奔放,美不勝收的季節。

  臺灣原生藝術家參訪團抵達的前一天,看著日本信樂會的夥伴們仔細確認開幕式的細節,準備會場佈置事宜。在這兩年的合作期間,我們一起走過臺灣許多地方,「信樂吹來的風展」從日本吹到臺灣,再從臺灣吹回日本。站在會場一隅,想到臺灣的幾位原生藝術家將要搭乘飛機來到陶藝之森圓夢,想著他們開朗的笑容,萬分期待的模樣,內心著實激動,也無比的踏實。這段日子以來,我們一起工作、一起築夢、一起在陶土與畫畫的世界中欣賞彼此的模樣,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你們的到來。而我們一起夢想成真的感覺,如此美好。

  智障者家長總會從民國91年開始舉辦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這個競賽的起源是來自於看見心智障礙者在藝術表現的熱情與能力超越生理上的限制,而第一次舉辦就獲得全國的熱情回響,兩年一度的賽事,成為大家期待的才藝交流大會。欣賞這些藝術表現的老師經常建議我們,有機會應該要舉辦國際性的藝術交流,肯定非常有意思。因為長年舉辦認識許多臺灣各地的優秀作者,民國100年,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的林晉理事長想要來臺灣展出時,我們便一口答應,開啟了兩個單位的國際合作。

原生藝術匯集生命流動

  信樂會帶著兩百多件作品來到臺灣,與臺灣的作者共同展出,啟發了臺灣觀眾與原生藝術家大膽創作、大膽想像的空間。在臺灣共舉辦了五場,最後一場在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的展覽,更蒐集了三百一十八則觀展者的留言,為期兩週的展出實在很難得,更難得的是每一則留言都有觀眾真誠的回饋:

「我的妹妹也是障礙者,她喜歡畫畫,我應該鼓勵她做更多喜歡的事……」

「上午觀賞瘋狂達利,下午到此感受更多達利,真是感動啊!」

「非常感動的展覽,不止是藝術文化,更呈現不同的生命價值。」

「創意來自想像,想像因為自由,看他們的作品,心中頓時飛揚,感謝主辦單位。」

「看到展示的畫,也能感受到生命的流動,真是太棒了。」

「製陶的過程中,看他們集中精神,天真無邪的表情製作完成作品,真令人感動,加油!」

  102年5月12日到6月9日,在日本信樂陶藝之森的展出,也獲得三百多則來自日本民眾以及各國參觀者的回饋,著實是一場溫馨的國民外交:

「奇特的作品中可以感覺到溫柔以及強大的力量,下次想到台灣的工作坊去看看……」

「台灣的作品特別的有魅力」

「直到4年前我一直從事老師的工作,敎的是陶藝。看到作品,好感動!非常的感性!(自由人)。是別人沒有,也是別人做不來的作品。」

「台灣與日本的智障者朋友們畫的畫好厲害喔!把他們作畫時非常集中精神的情景都傳達過來了。每一幅都是非常棒的畫。」

「我從京都來。看了作品,做的這麼精緻讓人幾乎不相信這是智障朋友們做的。很感動他們配色的方法。今後也請再創作好作品讓我們感動,謝謝!」

「盡是讓人非常高興快樂的、色彩漂亮且可愛的作品。葉片的作品,如果有風吹來真想聽聽它們的聲音。」

「台灣人的作品都很獨特,看的非常高興!謝謝!」

「一個人一個人的簡介裡浮現出我認識的臉孔,由驚訝而自然的變成笑臉。謝謝!」

「很有獨創性,很高興!接下來的作品請加油!」

  還記得兩年前,訪問國內幾位原生藝術家,其中辜振緯與孫百慧都不約而同的說著他們的夢想就是到日本旅行。這次參訪團一行人凌晨四點就起床準備,搭乘5月11日早上八點多的飛機前往日本,抵達日本的當天下午,就參與了陶藝工作坊與紫香樂的和紙體驗,每個人都是笑容滿面精神奕奕!原生藝術家一直說著「我好幸福」、「我好幸運」,開心的情緒也感染身旁的夥伴們。

  在信樂會細心周到的安排下,藝術家一行人在5月12日參訪了美秀美術館,一路上開心又收穫滿滿,而下午的開幕式與交流晚宴,氣氛誠懇熱烈更是讓人難忘。

  隨行的記者對我說,她跑過許多社福團體的新聞,但這次,在交流晚宴上,聽著眾人分享心情,特別當原生藝術家拿著麥克風說話時,眾人都仔細傾聽、真誠的互動,讓她幾次熱淚盈眶,深深感受到平等,與身為人的尊嚴。

  而辜振緯的母親-李麗鳳女士也說,這一切讓人覺得像夢一般,振緯一直說想到日本旅行,沒想到竟能成真,能夠圓夢真是這群孩子的福氣。

  前兩年看著信樂會透過到國外策展,數次帶著年長的障礙者來臺灣進行交流,令人羨慕;今年,我們終於也跨出了這一步。

自立生活從信任開始

  智障者家長總會推動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已經邁入第七年,我們透過各種方式鼓勵心智障礙青年勇敢表達,做自己的主人,而本會理事長楊憲忠在參與了陶藝工作坊後,有很深的感觸。

  在100年5月的陶藝工作坊中,信樂會理事長林晉在會場中強調,家長請以陪同的角色參與,不要干涉障礙者的創作。楊憲忠理事長特別觀察他第一次捏陶的兒子-阿偉,阿偉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但在情境下,他看到大家都認真地捏陶,自然也開始動手,並創作出維妙維肖的作品-牛,這正是爸爸的生肖。從這件作品,可以看見阿偉與爸爸感情親密,並讓我們省思從藝術創作的角度來看,父母應該要更加信任孩子是有想法的,有自己的細膩感受,然後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做。

期待原生藝術發光

  滋賀縣知事-嘉田由紀子前來參觀展覽時提到,原生藝術這幾年越來越受到重視,滋賀縣的幾位作者在國外展出大獲好評帶動滋賀縣的知名度,議員聯盟計畫向日本總理提出建議未來國家預算能納入原生藝術。

信樂陶藝之森館長川口雄司表示,二十年前,陶藝之森曾經舉辦類似的原生藝術展,這次是睽違二十年再次舉辦,這次展出的風評很好,參觀人數也相當可觀,希望未來每年陶藝之森都能舉辦一場原生藝術展,讓參觀者有更豐富的視覺享受。

  我們也拜訪NO-MA美術館(註),從不同的面向去了解日本如何推動原生藝術,然後思索台灣可以怎麼做。從展覽出發,兩國交流至今,不僅僅是藝術,更延伸到服務障礙者的想法與實務經驗中,彼此也成為朋友,這份難得的情誼,希望能像原生藝術一般,有更多生命的對話,對於未來有更大膽的想像。

註:NO-MA美術館成立於平成16年(民93),是一間專門展出原生藝術的美術館,美術館展出特色是將一般藝術家與原生藝術家的作品在同個會場共同展出,讓參觀者從藝術的角度欣賞每一個創作者的表現。美術館是野間(NO MA)先生所捐出的房舍,沿用NO MA作為館名,也取其normalization-正常化的意涵。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2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