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楽吹來的風展 台灣x日本x香港交流展 在高雄 

心智障礙者通常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傳達給對方,想要在社會上工作與自立生活,需要許多的支持與陪伴,然而,長期以來他們的存在,並沒有被正視。最近幾年,這些朋友表現出來的藝術受到極高的評價,在藝術的領域被稱為「原生藝術」(Art Brut)。

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楽會(Social Welfare Corporation Shigarakikai)自1955年創立以來,就開始從事陶器及繪畫作品的創作,並在日本國內與國外舉辦展覽會,2011年將此活動擴展到台灣,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Parents’ Association for Person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Taiwan)合作,共同策劃「信楽吹來的風展」。

2011-2012年間,在台灣—台北、台中、嘉義五個展場舉辦交流展,2013-2017年間,在泰國、日本、台灣等地多次展出,參展作者包括日本、台灣、泰國、香港、澳門等國。這一次展出,是第15場交流展。

每一次開展時,總能看到參展藝術家與工作人員拜訪彼此的國家,很自然的進行國際交流,每一個人,都能夠享受交流所帶來的收穫與喜悅,是策劃展出的目的。

這次來到高雄展出,感受到高雄在地的熱情與支持,有許多高雄夥伴參展,並協助展覽期間的活動,受到很多的照顧,在此獻上感謝之意。

願有更多人欣賞這群藝術家所創作出來個性洋溢的精采作品,社會大眾對障礙者有更多的了解,透過藝術讓障礙者本身能發光發熱,國際交流能持續擴展下去。

開幕茶會:2018年7月21日(六)1400-1600
展覽期間:2018年7月21日~8月26日
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二館
展覽資訊:請點我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楽會、中華僧伽文教基金會

參展單位:
日本—信楽青年寮、ワークセンタ-紫香樂
台灣—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樂山教養院、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台南市私立天主教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樂仁啟智中心、財團法人臺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
香港—聖雅各福群會藝想、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啟藝學院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贊助單位:馬玉山、禾伸堂基金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高雄市國際粉彩協會、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

協辦單位:
日本—信楽青年寮保護者会、紫香楽和紙友の会
台灣—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高雄市特教資源中心、高雄市心智障礙服務協進會、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高雄市調色板協會、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市國際粉彩協會、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樂仁啟智中心、高雄市啟智協進會、台灣智青之友協會、流木居工作坊

日本後援單位:
滋賀県、甲賀市、公益財団法人滋賀県陶芸の森、信楽陶器卸商業協同組合、信楽陶器工業協同組合、信楽焼振興協議会、滋賀県児童成人福祉施設協議会、公益財団法人滋賀県手をつなぐ育成会、滋賀県知的ハンディをもつ人の福祉協会、信楽町職親会

活動日期
201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