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參與是融入社會的實踐作為

文–林惠芳(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

  人類學大師泰勒說:「文化是人類在社會中一切的能力與習慣的總和」。文化是由群體所累積建構而成,包括語言、文字、習俗、思想等,表現在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社會制度面上,是社會價值的統合。從文化形成的過程來看,在同一群體中的任何個人都是文化的建構者也是參與者,所有人都一樣,無論是不是有認知困難的人。

  「沒文化」常成為人們用來取笑別人的說法,但對許多心智障礙人士來說,「沒有文化參與的機會」恐怕是長期以來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因為人們總是認為智能障礙者怎麼可能「懂」藝術文化。直到社會中有些人開始覺醒,覺察文化本就是人類建構而來,而障礙者也是人類文化當中自然的存在,不應自外或被迫邊緣於文化之外。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以促進及維護心智障礙人士權益為使命,自2002年起為了讓社會各界能看見心智障礙人士的不同面貌,開始舉辦心智障礙者的才藝大賽,透過活動辦理的方式,提供心智障礙人士展現文化藝術表現的空間。自此每兩年辦理一次,讓更多對創作及表演有興趣的心智障礙人士,能將他們純粹的作品有機會展現在世人面前。2011年開始,我們在因缘際會下認識了在日本滋賀縣陶藝故鄉的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開啟台日心智障礙人士藝術創作的交流活動。透過互訪及合作辦理展覽,我們也學習了看待障礙者藝術文化應有的共融眼光,學習欣賞不同的原生藝術家。而後我們更想連接心智障礙人士與社會對話的機會,讓他們真正感受並參與在文化創造的歷程當中。在與日本交流的過程,我們看到對不同地區的藝術家們來說,語言不是問題,他們互相欣賞彼此的作品,表達對作品的想法看法;他們在一起創作,好奇彼此作品的創作過程;他們相互示範,對別人作品的尊重,我們也參與學習其中。

  過去十年來,我們透過心智障礙人士的自我決策及自我倡議培力,陪伴青年夥伴挑戰參與他們心中的想要。包括想要看表演、看展覽、想要表現自己的專長,如:歌唱、器樂演奏、畫作表現、舞蹈…等等。記得那次在北美館一起去美術館看攝影展時,有路人問:「心智障礙者可以看得懂展覽嗎?」這問題我實在不想直接回答,但請他們可以跟著我們一起看。一路上一直都能聽到大家交頭接耳的在說「這是台南哦,我有去過」、「啊,這是海邊,有魚仔」、「這、這、這是我家那邊」、「這個很漂亮哦」…,路人的問題就不需要我再回答了。文化就是人類參與建構的實體,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欣賞與詮釋的權利與機會,誰能決定誰做的詮釋跟欣賞才是對的呢?作者不就是希望閱聽者有共鳴嗎?看展覽的朋友可是全心投入了呢!我也深深體會到「文化參與就是社會融入的實踐」。當然我們也發現被挑戰最多的可能就是解說員。謝謝解說員們的回饋,讓心智障礙人士更相信要走出來才能促進更多人的認識跟瞭解。

  記得同仁也曾跟我分享過陪伴智青夥伴去看表演的經驗,青年看完表演生氣了,氣的不是看不懂,而是這個表演這麼厲害而且好看,埸地這麼高級這麼舒服,怎麼可以不收錢!讓場地管理者大為感動,我想這位青年應該是表演單位最期待有的觀眾吧!這些年來,我們一起想辦法讓所有的人都可以有機會接近想要去的文化展館,我們也透過自己辦展來實踐資訊易讀的落實、透過自己的參與來看看文化古蹟設施有哪些不夠方便大家利用的地方。不是為作秀或被媒體採訪,而是這些設施場館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是大家都有機會一起體驗經歷的環境,大家都應該一起來關心。

  2014年,受當時台灣歷史博物館呂理政館長與羅欣怡組長的邀請,我們參與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導覽手冊及導覽易讀化的工作。因為台灣歷史博物館想要成為「大家的博物館」的目標,青年朋友受邀多次前往台灣歷史博物館,讓心智障礙人士透過自己的參訪博物館的經驗及體會,告訴館方可以再多增加什麼樣的說明及介紹,好可以幫大家更加的瞭解。從參與的過程中,大家一起體會自己的家人長輩曾經生活過的樣子,也從近代物品中看到自己生活所在時代的產物,再次感受文化參與本應就是任何人生活的一部份。

  2008年聯合國開始向世界各地推廣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公約第30條指出,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和其他人一樣,可以參與文化、休閒、運動的權利,國家要做到確保身心障礙者可以去公共展覽空間參觀和看表演;國家要確保公共展覽空間有提供無障礙的諼施和環境;以及容易理解的路線指引和展覽介紹;國家要確保障礙者可以欣賞電視及電影節目;確保身心障礙者不會因為智慧財產權法的影響而無法獲得閱讀的權利。國家要協助身心障礙者發揮藝術和創意的才能;鼓勵障礙者參與各項運動;確保身心障礙者可以使用各種體育場館和進入觀光園區;確保身心障礙兒童和其他兒童一樣可以參加遊戲和使用各種遊樂設施;身心障礙者參加運動或旅行時,如果有需要可以得到足夠的協助。我國已在2015年完成簽署認同公約為我國需要遵守的法令,公約的要旨最重要的就是尊重障礙人士就是社會存在的一份子,要追求的是達成所有人基本權利結果的平等,從這些年共同參與的經驗,我們的國家很努力的想要更好,但也仍有許多需要更加油的地方,我期許眾多文化參與成為真正融入社會的實踐,機會的開拓及推廣、環境條件的促進、每個人用心的參與都訴說著我們正在創造文化,你、我都一樣!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8期會訊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