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礙青年落實文化平權之路-探訪府城觀光景點的無障礙服務

文–翁亞寧(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社工專員)

  約莫半年前,當我正式接下心智障礙青年(智青、或稱青年)自立生活與自我倡導相關業務之時,就了解一年一度、全台灣智青們每年引頸期盼、已然成為智總傳統活動的─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體驗營,將會是心智障礙者自我倡導方案當中相當重要的主軸項目之一。今年學習營的主題內容是要參與人員到古色古香的舊城─台南,做文化觀光場所的無障礙設施與服務的觀察和分享,全部人員共分成8個小組分別至安平古堡、孔廟、林百貨、海山館、億載金城、赤崁樓、延平郡王祠、鄭成功文物館、奇美博物館等知名景點作勘查後,小組全員再針對勘查結果進行統整與討論、並於15日的公開發表會中正式上台發表。

  籌辦初期,我一面學習如何與智青合作籌備,一面參考過去經驗以及請教同仁籌備時需要注意的細節等,對於初次主辦的百人大活動,可謂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呢!好在,6月至10月這段活動籌備期,在富有責任感的智青與同仁熱心的支援、協辦單位、贊助單位及地主台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前置作業一切順利完成,智總與104位參與者,共同拭目以待的第11屆學習營即將於10月14~15日正式登場了。


歡樂的破冰活動

  活動前一天,因為秋颱的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交互作用影響下,全台灣大雨滂沱,直到14日當天早上都不曾停歇,不過這場雨並沒有澆熄智青參加學習營的熱情,大家非常準時的到達會場報到,台南市政府對於我們的活動也大力支持,不但市長、社會局長親自到場祝福我們的活動,還立刻角色轉換當起導覽員,為大家細數台南的歷史特色、介紹好吃好玩的地方、最後還送大家每人一杯布丁,讓我們嚐嚐美食之都的驕傲!


台南市長、社會局長、立法委員等貴賓與學習營夥伴的大合照

  開幕式的尾聲,市長望向會場外那毫無停止跡象的大雨,不免為即將要出門執行無障礙環境觀察任務的青年擔心,台南的觀光景點多為戶外空間,大家難道要冒著大雨、站在戶外聽導覽、研究說明書資訊、觀察斜坡陡度,以及拿著量尺測量出入口的寬度嗎?青年們好不容易來了這一趟,當然不願向雨天屈服,每個人都以堅定不移和躍躍欲試的眼神告訴為他們擔憂的來賓和工作人員:「我們要出門!要完成任務!」

  沒想到,青年們堅定的力量讓老天爺也支持他們,就在用完午餐,大家即將出門之際,連下兩日的傾盆大雨真的停了!許多人大感意外,因為這個時機點實在太剛好了,這樣的大雨怎麼說停就停呢?而且還微露一絲陽光,簡直就是為了讓青年執行戶外任務更加順利而停的嘛。來協助活動的同工們不意外地說:「每次他們有戶外活動的時候,就算前一天下大雨,他們出門那一刻一定會停,因為天公疼憨人啊。」

  在老天的祝福之下,青年們手持觀察手冊、量尺、照相機,各組跟著揮著導遊旗引導大家的組長們,從營本部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搭乘公車出發,抵達各景點後,徒步前往開始進行探索,過程中透過丈量、觀察、以及訪問現場服務人員,認真地一字一句逐筆紀錄該景點無障礙服務的現況。當然在大家辛苦一番後,一定要品嘗台南各種著名的在地小吃,填飽肚子才有力氣再出發。


青年們仔細的觀察無障礙環境、並認真記錄筆記

  傍晚,當青年們陸陸續續回營後,便馬不停蹄開起小組討論會議了,透過整理觀察手冊的筆記、照片、彼此交換意見、凝聚共識來呈現出隔天文化參與發表會的分享內容。大家結束完半天的無障礙觀察任務後立馬進行小組討論,在如此緊湊的行程下,都沒有任何人抱怨或喊累,全心參與、全力投入,每一位支持者看在眼裡、體會在心裡,都透露著滿滿感動的神情。討論將近三個小時後,每組都完成了屬於他們的台南觀光景點文化參與發表會的成果,有的小組在大海報上貼了從景點拿回來的說明書、輔以心得說明;有的小組則手繪景點建築外觀、重點標註出該景點無障礙設施設置的部分,每組的分享海報風格迴異,有走中規中矩路線、有走跳TONE路線、有走滿版繽紛手繪路線,看到大家這麼用心設計分享海報的內容,對於明天的分享發表會更加期待了。

 回到營本部後,立刻展開討論

  15日早晨,終於迎來了令人期待的文化參與分享發表會了。一早大家依舊準時抵達會場,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今天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台南市文化局、還未正式開幕啟用的台南市立美術館都非常捧場的來給大家加油打氣,這些貴賓對我們青年會提出什麼建議都感到非常好奇。八組輪番上台,主要分享前一天至台南各觀光景點的無障礙觀察心得和遊覽感想,例如探索億載金城的小組就分享了參觀億載金城時,聽到身穿古裝的導覽員生動的解說覺得意猶未盡,不過沒有吃到附近虱目魚文物館賣的虱目魚丸湯,覺得有夠扼腕。總結大家對於台南觀光景點的感想,都是覺得非常好玩、有趣、更棒的是肚子餓的時候,街邊隨時可以找到豐富的美食小吃,超級方便,每個人都想再來台南進行更深度的旅遊呢!

 青年認真的分享文化場所無障礙觀察心得、並提出多項建言

  當然大家也不忘提出一些觀光場所的無障礙服務改進建議,青年們對於展館說明資訊、路線標示和交通無障礙方面特別有心得:希望能提供字體大一點、圖片多一點、並且內容為易讀版的觀光導覽手冊;路線指示能設置的更加明顯好找;也建議台南市可以多使用低地版公車方便肢體障礙者使用、公車站設置座椅讓長者和等候的乘客可以休息、公車班次密度可以再增加;另外也有青年分享,在坐公車到觀光景點的過程中,遇到公車司機態度不甚友善的情況,讓他覺得有些受傷,所以盼切政府能再加強訓練公車司機服務的態度,讓來台南遊玩的民眾都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友善。除了針對資訊和交通無障礙服務提出建議外,青年也觀察到一些景點的服務台過高;木製斜坡道過滑,可能會不利於手推輪椅使用者;以及建議可以設置觸摸導覽設備;館內介紹影片增加字幕;另為了可將嵌在牆上的介紹說明文字看得更清楚,建議調整展區照明等等硬體設施相關建議。大家都認為,既然是觀光景點,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去、不應排除任何人,所以在環境方面若能再稍加改善,可以讓大人、小孩、長輩、所有的障礙朋友都能享受到台南這座城市的美好與歷史風情。

  歷時一個上午的發表會圓滿落幕,歡送來相挺的貴賓後,接著就是屬於青年與支持者們的感性回顧時間,每位青年都上台分享了自己參加這兩天的營隊心得、最有印象、最感動的事情,許多青年都表示能來參加自立生活學習營,最棒的地方就是交到來自台灣各縣市的好朋友,很多從沒來過台南的青年也覺得台南真是太好玩了,一定要一來再來!

  辦理智能挑戰者學習體驗營後,我的感受是許多青年平常的活動範圍除了參加各所屬單位規劃的活動、在日間作業設施或支持性職場就業之外,其活動範圍較為侷限,也少有機會認識其他外縣市的朋友,若透過學習營能讓全台心智障礙青年藉由這次的相聚、組成小組活動、合作完成任務這樣的方式,來增加行動能力,包含各種交通方式的體驗、認識無障礙服務的重要性,以及加強人際交流與社會參與等提升各面向自立生活能力,對於智總來說,就達到辦理這個活動最大的意義了。


頒發紀念小禮物,為自己這2天的努力掌聲鼓勵!

  當然我們並不認為僅兩天一夜的活動就能使心智障礙青年自立生活的目標一蹴可幾,這個活動其實是希望讓過去未曾了解何謂自立生活的智青,透過擔任營隊籌備的幫手、執行活動任務,來初步接觸自立生活的精神;亦希望對於自立生活已有相當程度了解的智青,在營隊中進一步學習如何支持其他夥伴、鍛鍊領導能力與演說台風,透過這些體驗來加深其倡議的能力。當然,我們最希望的是,參加這個營隊的每一個人充分享受這個活動、都能感到開心而又充實。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8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