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樂吹來的風」─ 集錦

  「信楽吹來的風展」從2011年開始,智總與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楽會一起合作展出,一起走過7年。這7年來,展覽到過日本(滋賀縣)、泰國(曼谷)、臺灣(台北、台中、嘉義)舉辦展覽,2014年赴泰國曼谷舉辦三國聯展,2016年更邀請香港、澳門的藝術家一同加入參展交流。

  2017年在日本滋賀縣立陶藝之森的展出,邀請美善基金會、喜樂家族、以及台中自閉症教育協進會、桃園美好基金會等參展作者與單位代表一起參與6月17日開幕式,這次共有19臺灣團員一同前往,同時進行和紙、陶土工作坊的交流,每個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享受一段專注創作的時光。

  行程中,並且安排參訪NOMA美術館(滋賀縣原生藝術美術館),感受無邊界藝術,透過現場實做一筆一畫感受創作過程;以及造訪位於奈良縣隸屬於蒲公英之家的GOOD JOB中心(GOOD JOB!CENTER),GOOD JOB中心裡的工作夥伴以障礙者為主,販售結合藝術創作的各式商品,同時擁有令人羨慕的自由創作空間,臺灣參訪作者紛紛許願,希望臺灣也有個屬於自己的GOOD JOB!;最後來到青葉仁會的庇護餐廳用餐,舒適的用餐環境,與美味的餐點是來自於有一百多位庇護員工的餐廳,餐點的品質、經營模式與氛圍,讓臺灣參訪團有許多的學習。

  接下來,一起來看看參與者的心得,與精彩的照片吧!


臺灣藝術家開心地看著自己的作品展出


前往紫香楽參訪,體驗和紙製作(此處為信楽會的庇護工作場所之一)


Good Job服務中心:結合藝術創作與商品設計


文–吳道遠神父(美善社福基金會執行長)

各位好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執行長吳道遠神父。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參加日本~信楽吹來的風展,讓我們的工作坊青年能有出國旅行的生活體驗。他們都是第一次離開父母親到國外冒險、體驗日本文化風情。平常我們的青年每天在工作坊一邊學習工作技巧與良好的工作態度;一邊擁有許多豐富的活動,畫畫,就是其中一項每週必定要做的,無論是靜態的畫畫、或動態的登山、舞蹈、歌唱、戲劇等等都是他們很喜歡的。

  我們的老師們都盡力陪伴他們走向獨立自主的生活,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愛與尊重。這也是美善基金會的服務宗旨~「尊嚴~讓人人擁有」,在此也祝福大家平安喜樂、健康幸福。


文–潘秀霞執行長(喜樂家族)

各位貴賓大家好!

  我是喜樂家族執行長潘秀霞

  西元2000年從三個家有智障兒開始,17年來,我們從一個才藝課程至今每週共有23個課程。

  感謝智總帶我們參訪信樂,我去年也有來日本信樂青年寮見識原生藝術家的作品及開幕式,讓我很感動也很興奮,喜樂家族一直想為學員的美術跟田園創作的作品舉辦畫展,但是不知道如何向社會大眾介紹,一直走不出去。但去年參訪信樂後,我們開始積極行動,所以跟陽明教養院的原生藝術家的作品在sogo百貨公司聯合展出。

  喜樂家族2017年也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紗龍舉辦了畫展,向社會大眾介紹原生藝術家的作品,公視新聞也有採訪報導,獲得很好的迴響。這次的信樂展,喜樂家族有四幅畫作獲選展出,非常感謝信樂吹來的風跟智總的同仁提供了機會,讓我們在原生藝術創作的作品上提升了我們的眼光跟尊重的態度。

  我是學美術出身的,看到這些原生藝術家的創作,用色大膽自由奔放,真的讓我非常的羨慕也非常的感動,再次謝謝大家,讓我有這個機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文–黃素娟(參展作者王家貫的母親)

  2017年6月16日~6月20日是我畢生難忘的日子。因為那五天我參加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舉辦的參訪活動「信楽吹來的風展」,地點在日本滋賀縣。

  6月16日清晨我從台中出發,當時台中正下著豪大雨,這些日子又大又急的豪大梅雨讓我的心情蠻鬱悶的。還好,中午飛機降落日本大阪機場時,日本的天氣晴朗,藍藍的天空,天公作美,用如此好的天氣迎接我們。

  第一天下午我們到滋賀縣的信楽青年寮體驗做紙、捏陶。這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前往青年寮的路上我隨處看到貍貓陶藝品,沿路好多好多。不用多說就已經傳遞這裡的特色了,這裡一定是製陶聖地,如此的呈現讓我一輩子都記得住。所以想了解陶藝品一定要來這裡,非這裡莫屬,我覺得觀光的經營用處處呈現作品的方式一定是最有效果的。

  到了紫香楽,我們實際去做和紙。每天都用不少紙,卻不了解紙怎麼製造的,當天經過這樣的體驗,了解要做一張紙過程真繁複,經過這次體驗讓我對紙更珍惜,不要浪費容易取得的紙。在紫香楽的工作人員也利用紙創作了很多藝術品,紙的生命豐富多元了,真讓人敬佩這些藝術家。隨後我們參觀信楽青年寮養護機構,映入眼簾的這個機構空間寬敞、窗明几淨,好像跟我認知的養護機構差很多。住在這裡的身障朋友一定得到很好的照顧,一定感受到溫暖,不會有被拋棄的感覺,人活著真有尊嚴。如果家人是被安置在這樣的地方,相信一定放心多了。

  第二天參加「信楽吹來的風展」展覽開幕式,能受邀參加覺得很光榮。在展覽會場裡看到那麼多原生藝術家的作品,每個藝術家的創作都那麼有創意,獨一無二,心中無限的感動,上天真的給折翼天使開一扇窗。而開幕時,日本那麼多長官的蒞臨,可見他們非常重視這次的展覽,真的很感謝。但有一點感到可惜的是在展覽現場參觀時間太短了,無法仔細的欣賞藝術家的作品。中午時交流午宴我們隨行的兩位青年熱舞表演,在嚴謹的氣氛中帶給大家不少歡樂,這兩位青年真純真、真棒,真感謝這兩位青年。下午我們參觀NOMA美術館,美術館雖小,卻非常有特色,當天下午我們走在古樸的街道,處處可見盛開的繡球花,我感覺這裡真優雅、這裡的文化很深很深,這一定是長期的經營,造訪這裡真享受。

  總會安排的另一行程-「Good Job」服務中心還有青葉仁會庇護餐廳,也是讓我記憶深刻、感動的地方。在「Good Job」服務中心,我看到一個非常寬敞、明亮的工作空間,有藝術天份的心智障礙者在這裡可以盡情發揮他們的天賦才能,背後也有一個平台會將他們的創作推展到世界各地,讓這些藝術家一個自食其力的機會,我覺得這樣才能持久,我們也可以如此來幫忙我們的身障者。而青葉仁會庇護餐廳聘用非常多的心智障礙者,有這樣的支持企業,是心智障礙者的福氣。期待我們台灣有更多這樣的企業。

  總會在行程第三天也穿插了遊琵琶湖、參觀寺廟還有平等院的觀光行程。在東本願寺,我們看到不一樣的禮佛方式、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築。平等院的鳳凰堂非常華麗貴氣,倒映在堂前的荷花池,真的非常美麗。我們也參觀了內部供奉著阿彌陀如來佛與木造雲中供養菩薩五十二尊的佛像,是珍貴難得一見的寶物。當時我們參觀的東本願寺和平等院都是世界文化遺產,能看到世界文化遺產覺得真幸運,真不虛此行。另外這裡的寺廟幾乎都要收門票,跟台灣大不相同。

  這次的參訪,我跟我的孩子收穫非常多。回到台灣,我的小孩常常會問我有關日本的事情,有空也會打開世界地圖查看日本,對日本的地理環境、人情風俗有更多的了解,這是我當初沒想到的收穫。古人說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具體的體驗對這些特殊孩子是最好的學習方式。而這次的日本行我也感受到日本是一個非常自律的民族。

  感謝日本信楽青年寮、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台中自閉症協會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我跟一群朋友有機會走向世界。期待有機會可以再參加。


日本觀眾給臺灣藝術家王家貫的留言


正中畫作為王家貫的〈花園〉。左為黃素娟女士,右一為藝術家王家貫,
右二為智總林筱婷副主任,右三為信樂展主責人石野先生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8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