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護到放手

文–李艷菁(台東智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陳怡君媽媽)

  猶記得小君高職剛畢業時,還是個躲在我身後,事事都要依賴我的小孩,而現在卻是個有自信、自主、負責任的青年,這些轉變最重要的力量來自於台東智協與智總給她的培力,我也因此學習到正確的自立生活支持的觀念。這些年的努力與學習,真的是酸、甜、苦、辣之五味雜陳,我想以自己的心得與經驗與大家分享。


2014 日本信樂展,艷菁媽媽正要拍下怡君(中)非常認真觀賞作品的照片

  我把小君當成千里馬,而我就是她的伯樂。我發覺她對公共事務有興趣,便鼓勵她承擔台東智協「愛心彩虹家族」智青社長的職務,果然不負眾望。之後在智總「自我倡導者實務工作小組」裡,由自我倡導者的角色,成長為協同帶領者,由於表現與能力的提升與她自己的意願,再成為團體帶領者的職務。每個階段的培力過程,都要不斷地給予信心與鼓勵及支持,也很感謝培力計畫裡的每位夥伴與支持者,大家一起協力攜手往前進。

  在工作上,因為曾經遭遇挫折,所以也更懂得工作機會得之不易,一定要努力認真學習。小君從庇護工場烘焙門市的學員,在大約四年的訓練後,轉介到7-11超商,雖然商品種類繁多,但對她來說都是新鮮又新奇的東西。記得有人問她,最喜歡的工作項目?她說是進貨點單,因為每天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平常不一定會買的東西。在穩定就業的背後,除了友善的工作夥伴,家人的支持也是不可少的。工作了兩年之後,剛好有一個麵包烘焙職訓的機會,我們一起討論決定去嘗試學習新的技能,我也陪著她一起去學習,原本擔心她學習進度跟不上,沒想到反而是她的好人緣,每位同學都幫她也願意多給她練習機會。當職訓結束之後,剛好全聯有一個中元節短期工讀機會,我們也決定把握機會挑戰一下,還好也是友善職場,小君的工作態度也受肯定,所以在結束工讀後不久,有一個正職職缺就通知她去上班,至今已一年半了。

  2014年5月,我們參加智總「信樂吹來的風」陶藝展去了日本,那也是小君新的體驗。那次的旅行因為人數少,所以是以自由行的方式,在日本體驗了不同交通工具的搭乘,參加了陶藝展開幕,參觀青年寮跟日本夥伴交流,也感受了日本優質的生活方式,是一次很棒且記憶深刻的旅行。那年10月又跟著智總腳步到泰國。2015年10月到斯里蘭卡參加亞智盟會議,並代表台灣智青上台領獎與分享報告。2016年10月到美國奧蘭多出席國際融合組織的會議,代表台灣做了分享報告。這些活動都是在豐富她的生命經驗,也感受到對她的影響與成長,我覺得都是無價的收穫。


2014 泰國展覽,台東智協李艷菁理事長與怡君開心的母女合照

  在她開始覺得自己有進步與成長之後,也覺得要充實自己,便又提出了再念書的想法。經過討論與搜尋適合的課程,她決定利用時間去空中大學(2014)進修,畢竟她是心智障礙的孩子,常常需要將課本上比較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成易懂的語言告訴她,只希望進修是讓她多吸收知識。

  2014年05月,縣府開辦同儕支持員的課程,我也鼓勵她去參加,因為她也有熱心助人的特質,結訓後只要有派案需要跟社工去家訪,她也都很樂意協助案家了解需求後回報資源連結。我覺得很棒的是,家訪會看到不同層面的人,事,物,可以讓她更懂知足與感恩。

  因為生活經驗的累積,豐富了她了生命,所以只要有分享的機會,我都會鼓勵她接受參與,從開始參與自立生活支持到現在,已經累積了快數不清的分享場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暨南大學,因為她分享完帶回一位同學給她的回饋的短信,感受到這位同學因著小君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在感動之餘還能反思自己,真的很棒欸!

  回顧這將近十年的時間,我真得要再說一次感謝台東智協與智總,在撒下幸福的種子的時候,我們有接到了,並很認真地播種,讓正確觀念生根,發芽,成長,否則我到現在可能還是只知道保護與掌控的媽媽,而不是現在這樣敢放心放手,連自己都成長的人了!

2016 II奧蘭多會議,右起為台灣智青陳怡君、本會陳誠亮理事長(右二)、
日本育成會理事長久保厚子(右三)、台東智協李艷菁理事長(左)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7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