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涯發展觀點談智能障礙學生的大學生涯規劃

文/林幸台教授

  有人說:「每個人的一生都在寫一本書」,生涯就是這本書每個人一生故事的總合,這本書可能寫的好、也可能寫的壞,可能寫的精采、也可能寫的平庸,但無論如何,它是一本獨一無二、別人沒有辦法代筆的巨著。這本巨著會隨著生命的遞嬗,不斷成長擴展,到蓋棺論定,才算給這個人的一生一個總結。

  生涯發展就是這本書一章接續一章的延展過程,如何一章接一章順利的寫下去,需要相當的琢磨。生涯發展不是一蹴即可有所成,它需要長時間的關注與投入。生涯專家常將生涯歷程分為覺知、探索、準備、融合幾個階段,換言之,每個人的生涯從小就開始算起,到中學時期則是探索與準備,進入大學之後,就接近確立人生目標、規劃實踐理想的階段了。

  現在在台灣,上大學已經不是夢想,身心障礙者已有多種管道進入大學,目前大學有上萬名身心障礙學生,智能障礙大學生亦超過千人。對許多人來說,大學生涯總是著充滿多采多姿的記憶,但是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與付出,才可以將這樣寶貴的學習機會,精彩地寫入人生大書中。

  以往常有「上大學由你玩四年」這種說法,因為大學生活確實多了許多自由選擇機會,特別離家在外住宿的學生,在課業之餘,有更寬闊的空間與時間,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活動。但是對上了大學的智障學生而言,這個自由選擇的機會可能會帶來更多的煩惱與挫折,所以智能障礙大學生可能需要學習如何選擇、作決定,這或許是初上大學的智能障礙者第一個功課。

    人生就是不停的在決定大大小小的事情,數百萬次決定串聯起來就是人生。有些決定很簡單,一方面是沒有太多選項,一方面也可能已有相當的經驗,所以很快就能下決定;但是大學裡充滿著更多不同於以往的選項,這就需要用上抉擇的技能了。智能障礙者在學校可能很少學習如何作決定,遇到無法決定的事情,常常選擇逃避或拖延,這是最差的決定;不過即使選擇錯了,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只要下次再遇到相同的事情時,能吸取經驗作出比較正確的決定。

  不過人生有些重大的決定就不能只靠這種嘗試錯誤的方法。作決定的能力可以訓練,所以如果資源教室安排有這樣的課程,智能障礙大學生就應該報名參加,學習基本的抉擇技巧,再透過實務的演練,在生活中加以實踐,這個終生可用的能力就可以讓你的人生大書增添許多光彩。

  大學最令人稱羨的是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社團是寓學習於玩樂、寓玩樂於學習的機會,和正式的課程具有相同的影響力。在社團活動中,透過與同儕的相處,可以學習到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責任的分工、事務的協調合作與執行,是一個實際演練人際技巧的良好機會,也可以發展不同的興趣。智能障礙學生可能不易快速融入一般社團,但可以從資源教室安排的社團中,慢慢學習與他人相處的方法,體會社團活動的本質,爾後再進一步接觸其他社團。加入不同的社團就會獲得不同的學習經驗,更能增廣見聞,至於加入什麼社團,就要用上前面所提的作決定技能了。

  社團裡可以認識更多朋友、學習人際技能,工讀則是另一個學習的機會。大學生打工的風氣盛行,已蔚成學校普遍現象,國內外許多研究都顯示:只要工時不過長,不論是校內或校外打工,打工者在認知學習與自我發展上都明顯優於無打工經驗者;國外研究更指出工作經驗是身心障礙者就業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主要原因就在於這種臨場的體驗,與不同的職場員工共事,除了可學習課本之外的實際工作方法外,也可幫助自己了解職場文化與要求,從中培養出負責敬業、自我肯定的態度。

  心智障礙學生可能較少工作經驗,但仍可以先透過資源教室老師的協助,在校內找到學習相關工作的機會,「從做中學」;到高年級時,可能就有機會到校外,甚至到著名的企業公司工讀。目前台灣有許多公私行號與企業界推動學生工讀實習計畫(譬如故宮、台積電、台灣微軟、炎洲集團等等),也有特別為身心障礙學生提供的機會,對智能障礙大學生也是一個有利的學習管道。

  與工讀相近的是志工服務,志工提供一個不一樣的生活樣態,參加志願服務可以擴大生活的體驗,心智障礙者雖常被歸為弱勢族群,但弱勢者不一定要永遠自居於弱勢。如果智能障礙大學生在課業之餘,尚有時間與心力,仍可參與志工行列,就更能體會「施比受有福」的意義了。

  然而無論社團、工讀或志工,都需要考慮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時間管理。這是人人都需要具備的能力,智能障礙大學生必須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哪些事情或活動可以刪除、減少或增加,哪些項目可以延遲,或請別人幫忙完成, 哪些事情或活動的先後次序需要重新編排、或可以同時進行,這些都與作決定的能力有關,更重要的是改變做事方法,注意容易忽略的小細節,讓工作更有效率,就可以大幅減少時間的浪費。

  課業可能是心智障礙大學生最棘手的問題,大學的學習模式與高中不同,如果仍只是抄筆記、背書、考試,可能無法獲得教授的認可。因此可以考慮大一時先只修最低學分,把自己的學習策略、學習習慣調整過來,把握時間管理的訣竅,在師長與同儕的協助下,將課業的難題降至最低水準,再挪出時間參加社團、工讀或志工服務,讓自己好好體驗大學生涯。

  人生畢竟是一本大書,不容易寫的盡如人意,但是大學校園生活經驗卻可以讓這本書更加精采,就看你怎麼去規劃了!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5期會訊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