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學前應有的準備—高職教師觀點

文/謝佳男(臺北市立大安高工教師)

【直線上升的就學人數】

  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學的人數,從2002年的22位起,每年約以近百人的速度成長,根據教育部特教通報網的統計,到2015年10月止,已有1,122位智能障礙者正就讀大學。

  國內學界與家長對於智能障礙者讀大學的態度,雖未有研究證實,但從實務面與相關研討會看來,雙方支持與反對者都有,反應相當兩極。不同學校的高職特教教師對於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學的看法也不一,因此針對學生的輔導與協助就有很大的差異。

  與其消極地什麼事也不做,或是批評教育主管機關的政策或大學現狀,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學的人數仍在成長中,家長和教育人員應思考的是,如果這是一個既存事實或趨勢,那麼討論與思考誰適合念大學、唸大學前應做好什麼準備、高職和大學校方應提供何種適當的服務和協助等,先對想就讀大學的智能障礙學生及其家長澄清這些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智總的研究】

  過去五年至今,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2011-2015)在教育部的補助下,針對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學的議題,進行各面向的長期研究。實際進行研究的方法有:到大學實地訪視,並與智能障礙學生、教師分別進行焦點團體訪談;對全國有智能障礙學生就讀的大學寄發適應調查問卷調查;對全國高中職特教教師寄發問卷調查;邀請不同大學的智能障礙學生參與焦點團體;辦理研討會;與大學院校進行合作,實際參與個別化支持計畫的擬定與參與會議等。

【高職教師的觀察與意見】

  為了瞭解全國高職特教班教師對想升學孩子的服務,及他們對就讀大專校院後智能障礙學生的觀察,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高中職老師們認為「課業學習」與「人際關係」是學生最主要的困難。在學生的「自我照顧」及「獨立性」,有八成以上的教師表示正向的肯定;有八成五以上表示學生能有更多元的社會參與機會,及在生活表現更獨立自主。因此,如果智能障礙學生有意就讀大學,應具備足夠的學科學習能力、人際互動的能力,同時也要增加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

  綜合職能科的學習課程目標,大致是以就業為導向。高職特教教師認為因應越來越多希望升大專校院的智能障礙學生,未來應增加支持服務措施,加強家長與學生端對大專校院的課業學習能力、適應環境能力及未來生涯發展的認識為主,其次為釐清家長端對大專校院的期待與認知

  這份研究結果顯示,智能障礙學生高中畢業後除了就業外,升學也是條可行的生涯路徑。在做決定前,學生應做好適應大專校院的準備,家長、學生應蒐集充足的資訊,進行升學與否的評估。過去常以課業的學習能力為唯一的評估指標,但更重要的也許是智能障礙學生的生涯發展、社會適應,與自立生活等多元面向。

  學生應暸解就讀大學應具備的基礎能力與校園情形,學生也需要認識自己,進而評估是否適合升學大專校院。家長應多與高職特教班老師討論,並多方瞭解已經就讀大學的智能障礙學生之各種適應情形,以預先知道智能障礙學生至大專校院後,所需面對的情形及相關現況等等,才好評估孩子是否適合繼續升學。

【美國的經驗】

  在美國,針對目前就讀大學的智能障礙學生,除了國家有相關法令、教育部經費補助專案計畫協助輔導之外,對於有意願就讀大學的智能障礙學生,相關單位建議了相當多的方式,例如:

一、參觀大學校院、修課方式及年限、方案內容等。
二、瞭解大學選課、上課、休學的方式。
三、校方提供的獎助學金、課程與評量調整、支持服務等。
四、在協助下說出自己在大學的修課方向、計畫。彈性的修課計畫,例如旁聽、或取得學分。
五、瞭解自己的就學準備度:交通能力、社交能力、上大學的動機、問題解決能力、自我決策能力、求助的能力、休閒的能力等。

  此外,美國也設計了相當多的檢核表,協助學生與家長確認孩子的能力與準備度。在大學入學方案的介紹與選擇上,也有相當多資源。

【結語】

  目前台灣尚缺乏足夠的實徵性研究,來瞭解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學的動機,以及在大學經歷的成長與遭遇的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家長在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學這件事情上,扮演極重大的角色。

  實際進學校唸書的是學生,並非家長。在大學這種需要大量獨立自主、小組合作的學習環境中,若無具備足夠的課業學習、學校適應與社交等能力,其壓力及疏離感之大,恐非一般人可以體會。上大學的主角是學生,因此學生應具備基本的交通、學習、找資源、求助的能力。從智總的研究中也可看出,成功的適應有賴於對大學更多的瞭解,以及做好在大學唸書的調適;而不能夠要求或完全依賴大學的特教(資源教室)服務,或是要求大學教授必須降低標準、一定要讓學生畢業。

  相較於過去,智能障礙學生能夠上大學求學,是個難得的好機會,但是念哪個大學、什麼科系、選擇旁聽或修學分、自己有哪些適合念大學的能力、哪些能力是要在高中階段及早培養的、進大學後需要哪些支持服務、要念幾年、是不是要取得畢業證書等等,都是在學生入學前必須好好思考的。

  其實,不必一窩蜂地跟大家一起去念大學取得文憑,因為我們都清楚大學學歷並不是未來就業或生活的保證,若是眼高手低,或是以為大學畢業一定可以有更好的職位或薪資,大學學歷可能還會是就業時的絆腳石。也許畢業後先工作幾年後,有機會再去技職院校或社區大學修個學分或是有興趣的課程,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還沒準備好,或是學生本身的就學意願並不大,直接就業應該會是個更聰明的決定!

本文出自於智總第75期會訊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