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暨個案管理中心執行成效訪視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紀實

文/李詩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專員)

更深一層的使命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以下簡稱:智總)對早期療育通報轉介及個案管理中心有著更深的使命感,起因為早期療育是智總成立後首推的主要服務項目,並在1995到1997年間由家長組團邀請縣市政府與民間單位代表一起到日本、美國與香港參觀了早期療育服務設計經驗,1997年將香港早期療育通報轉介系統的服務模式帶回來台灣,與當時的內政部在五個縣市進行服務的試辦,1998年智總與幾個地方協會就加入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服務的開辦。

  當2018年社家署頒布「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暨個案管理中心執行成效訪視輔導計畫」時,深覺身為通報轉介與個案管理服務起草一員的我們,應該是時候來檢視一下近廿年後台灣的執行模式與樣態,也想透過這個計畫將通報轉介與個案管理中心的工作內容有明確的區辨與劃分。

服務設立情形

  截至2018年全臺灣廿二縣市通報轉介中心與個案管理中心設立的模式,臺灣較多縣市採行的是單一通報轉介中心與單一個案管理中心佔59%,其次是單一通報轉介中心與多個個案管理中心佔27%,第三順位是多個通報轉介中心與多個個案管理中心佔14%,各種不同的設立型態考量到的除了該縣市幅員大小、需求人口數推算、區域內可委託的民間團體數量等因素,詳細設立優點請參考表一:服務型態整理表。

成果發表會紀實

  2019年2月21日假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辦理本計畫之成果發表會,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各縣市政府及各縣市通報轉介與個案管理中心單位代表一同出席,總出席人數達118人。

  社家署田基武主任秘書開場致詞,當日也邀請宜蘭縣、新北市、臺南市及南投縣分享各自縣市服務委託辦理型態的考量以及面臨到的優勢與挑戰。以及邀請桃園市第三區早資中心、嘉義市通報轉介中心、臺北市士林北投早期療育資源中心、臺北市中正萬華早期療育資源中心與南投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暨個管中心進行家庭支持服務執行分享,讓與會成員除了能夠聽到服務設立規劃層面的分享外也同時能兼顧第一線服務的經驗分享交流。

  綜合座談由社家署簡杏蓉組長、林雅容計畫主持人與林惠芳協同主持人一同主持,與會者較關心的問題整理如下:

1、教育訓練課程希望在頒布前能夠先邀集各縣市代表共同研商討論並兼顧專業人員年資有課程主題的區分。

2、現行各縣市委辦服務契約中的工作項目差異甚大,期望計畫能整合一個通報及個管的服務內容通則。

3、推估合理的社工人員服務案量:依通報及個管不同的工作內容,推估一個社工適切的服務量,以個案量配置合理的社工量,提昇早療之服務品質與發展地方特性,避免每個縣市對服務量與内容認知的差異,影響服務提供的品質及人員的耗損。

  最後本計畫感謝全臺廿二縣市的縣市政府、通報轉介中心與個案管理中心協助之外,也謝謝林雅容老師及張如杏老師義不容辭的幫忙擔任計畫主持人與協同主持人的角色,帶領著我們完成這個計畫,最後本計畫的顧問小組成員也都貢獻了很多專業的知識讓計畫能夠執行得更完美,在此特別感謝劉瓊瑛委員、鄒國蘇委員、柯平順委員、朱鳳英委員、梁美榮委員、楊玲芳委員與侯建州委員的協助。

表一:服務型態整理表

 

通報轉介中心

單一

一個中心以上

個案管理中心

單一

  1. 59%採此種辦理型態辦理,居臺灣之冠,其中多數為通報與個管由同一單位承接。
  2. 對於家長來說較不容易有單位混淆的狀況出現。
  3. 有助於服務溝通的時效性與順暢性。
  4. 所負責之區域幅員較大,消耗服務量能。

✽縣市名單:

基隆市、新竹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新竹市、宜蘭縣

✽截至2018年12月臺灣尚未有一個以上的通報轉介中心搭配單一個案管理中心的服務模式出現。

一個中心以上

  1. 27%採此種辦理型態辦理,居臺灣第二位,為單一通報轉介單位搭配分區個管中心。
  2. 對於家長來說可以就近在所居住區獲得個案管理服務,也可就近獲得資源滿足的機會。
  3. 對縣市政府來說需考量區域中是否有足夠民間團體可以承接服務外,也應建立統一服務流程與標準提供給個管中心,避免不同單位有不同的服務標準。

✽縣市名單:

臺北市、新北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桃園市

  1. 14%採此種辦理型態辦理,居臺灣第三位,其中多數採同一縣市分區通報及個管的形式辦理。
  2. 分區通報的優勢可以讓通報轉介中心更深入地與所負責行政區的通報來源單位維持關係與及早與案家聯繫。
  3. 服務區域也透過分區的方式縮短服務的時效性。
  4. 服務單位總數較多,在服務溝通上需要有更多元且更密切的平台。

✽縣市名單:

臺南市、屏東縣、高雄市

資料來源:研究者自行整理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田基武主任秘書開場致詞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杏蓉組長主持綜合座談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