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服務—為讓國人在社區安享晚年的照顧服務

 文/林惠芳(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

  2016年後,最熱門的政策應該就是「長期照顧服務」政策(以下簡稱:長照)了。從試辦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到政策提出,再到完成立法預算上路,快速的在這幾年陸續完成,當然沒有一個政策是一百分,所有的服務制度其實也還在持續演化著。這段時間以來,服務提供單位及提供方式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地產生且慢慢被民眾所使用。有的人拍手叫好,有的人則提出不同的批判,到底叫好的是什麼?不如預期的又是什麼?更重要的是,民眾認知到的長期照顧服務到底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適時適度地使用這項資源,才能讓需要的人都用得到服務,才能達成讓照顧的負荷是人人扛得起!

  在本期的主題探討之下,將為心智障礙者家庭介紹現行的長期照顧服務,期望可以協助所有心智障礙家庭對長期照顧服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更能有選擇性的使用對自己家人最有助益的服務措施。

長照2.0的設計,為了讓國人在社區安享晚年

  長照2.0是為了實現讓所有國人都能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透過十年計畫的推動,要建立普及的照顧服務體系。要落實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提升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服務對象為包括—65歲以上失能老人、50歲以上失智症者、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的獨居或衰弱老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能身心障礙者(不限年齡)、55歲以上的失能原住民。

服務分成四大類,分別為「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

圖一:長照2.0計畫所指四大類長期照顧服務

各縣市設有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長照服務專線1966

  申請長照2.0可以直接到各縣市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是透過「醫院的出院準備計畫」來申請。

  申請之後會有照管專員到家裡評估長期照顧的需求,評估後會確認失能等級及列出照顧問題清單,核定長照服務使用額度。再由照顧專員或個管員與申請者討論出所需要的長期照顧服務項目、頻率與次數,如果需求有改變時,可以及時討論變更項目。

  每半年會重新評估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有沒有改變,依照所需要的照顧計畫,連結服務送到申請者手上。民眾使用此項服務,只要負擔部份費用,而且如果遇到突發狀況也可以跟服務提供單位討論服務的調整。

  長照2.0規範的四類服務,可以由不同的單位來分別提供服務,也可以由單一一個機構提供多項服務,服務提供單位可參考下表。

  日間照顧服務可以是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單位提供、也可以透過家庭托顧來提供。如果民眾都可以多認識長期照顧服務單位,就可以選擇離自己家最近最方便使用的服務。如果民眾並不瞭解長期照顧服務提供單位,那麼個案管理機制要能發揮功能,且堅守需求至上原則,就是最重要的事。

 

居家服務單位

長照日間機構╱長照住宿機構

日間照顧中心

小規模多機能單位

巷弄長照站

B級

C級

照顧及專業服務

交通接送服務

部份有提供

部份有提供

部份有提供

部份有提供

大多沒有提供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部份有提供

大多沒有提供

大多沒有提供

部份有提供

大多沒有提供

喘息服務

長照四包錢—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

  政府準備了「長照四包錢」,指的就是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類服務的費用給付。每類服務設有給付的上限,依照不同的失能等級,訂定給付上限。民眾如果當月額度沒有用完時,可以將剩餘的額度延到下個月使用,但是民眾不可以先預支服務額度。

  依服務計畫項目,計費方式分為:以「次」、「日」、「月」計算,服務單位會與民眾討論,確認服務的項目及輸送方式與計價。

  最重要的是與個案管理窗口╱單位確認—「問題清單」及「需求服務項目」、「確認服務單位的服務方式」、「頻率」及「服務提供者」。

  民眾只要繳付自付額部份的費用給「服務提供單位」,其他政府需要支付的部份則由服務提供單位直接向縣市政府提出申請支付。

  2019年9月底起,只要失能等級達到7-8級的失能者,也能在外籍照顧人力休假時,使用長照2.0的喘息服務,其他失能程度如果外籍照顧人力須連續休假30天以上,也可以申請喘息服務。

  另外,聘有外籍照顧人力的家庭,使用這類服務須特別注意,外籍看護工家庭只能申請「一般額度的30%」,且只限使用「專業服務項目」,例如:復能服務、進食與吞嚥照護、營養照護等。

長照2.0與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並存,支援更多需要的家庭

  長照2.0並不能完全取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長照2.0主要的重點在解決日常生活照顧的需求,交通服務的提供主要只針對就醫跟治療使用,輔具及居家生活環境的改善跟身心障礙服務的輔具提供項目及標準也不同,喘息服務以每年最高金額,而不是用需要多少小時服務來決定。

  對於過去尚未提供身心障礙服務的地區來說,透過長照2.0的推動,地區內開始有支持生活照顧的服務,確實可以減輕照顧者的照顧負擔。

長照2.0施行後,應定期檢視,維持品質

  長照2.0的推動,或許可能可以帶來更多彈性的照顧選擇,但是政府讓長照成為自由市場,惡性競爭之下,是不是也會讓部份長照業者有機可乘,大賺長照之財而不顧服務初衷呢?這中間的關鍵是協助連結服務的個案管理機制,會不會也有長照業者就是透過個管協助家屬把額度用盡用滿,但卻不問是否為真實需求呢?或是為了專責個案管理師的人事費用,便大量收案不問品質呢?等等問題都需待進一步深入瞭解才能釐清。

  在任何政策與計畫的實施中,定期檢討是我們需要不斷呼籲政府絕對要務,長照發展對原來已存在的服務制度的衝擊與影響為何?如何維持長照服務的品質、對資源不足區的服務開辦支持能否達成效益、現行推動對長照2.0計畫目的達成是否在預期中……等,都需要有實證的檢討基礎。


長照相關服務模式介紹

  從長照2.0實施以來,已發展出包括照顧管理機制、社區體整照顧模式、失智症照護服務、以服務厝邊為主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服務、長照出院準備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計畫,以及回應支付照顧費用負擔的長照給付支付制度與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另外在2019年也開始討論住宿式服務及機構使用者補助發展。接下來將一一為大家介紹。

(1)長期照顧管理機制:「1966專線」提供申請長期照顧服務、評估失能等級、擬定照顧計畫及需求複評、申訴等服務。目前每縣市都已經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設有照顧管理師,為民眾進行失能評估及照顧需求確認,擬訂照顧計畫,再派案到社區照顧服務的窗口。

(2)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在社區當中成立「社區整合服務中心」的A級單位—個案管理中心,俗稱「A個管」,是接受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派案,並且直接幫助民眾依照顧計畫安排後續服務的單位。

  社區中的照顧服務單位,僅提供單一項服務,例如:只提供「居家照顧服務」或「日間照顧」;或是提供多項服務的單位,如同時有「居家服務」及「交通服務」或是「喘息服務」,這些單位俗稱「B單位」。

  另外,還有在社區當中提供日間活動或是延緩失能服務的單位,通常服務規模比較小型,也未必天天都有服務,但每個星期至少會提供兩天以上的服務,稱為「巷弄長照站」,俗稱「C單位」。

  社區整體照顧就是在ABC單位一起合作之下才能達成。

(3)失智症照護服務:以個案為中心的服務設計。因失智症是進行的疾病所致自我照顧能力的逐漸退化,疾病的不同發展階段對照顧者跟需要被照顧的人都會帶來可預見的不同挑戰,為了協助疑似或確診為失智症者及照顧者,因此在社區當中成立共同照護中心,來陪伴失智照顧者在照顧失智患者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引導及協助家庭照顧者,提供相關資訊及轉介服務等支持服務;連結醫療資源,提供個案醫療照護相關服務,及傳播失智健康知能,建構失智症者的安全社區環境。是針對失智症在社區當中的專門服務機構。(4)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透過提供肌力強化、生活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認知促進等整合服務,用服務厝邊的原則在社區提供需要的民眾可以就近利用的服務。通常可以看到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社區據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是社區整合服務中心或巷弄長照站會提供相關的服務。

(5)長照出院準備服務: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與醫療單位的合作方式,目的是要讓需要長期照顧服務的病人在離開醫院回到社區之前,就可以先在醫院完成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的評估,將病人出院後在社區生活時需要的照顧服務可以提前安排妥當,讓照顧服務可以順利無縫接軌,也免去家庭照顧者的無謂奔波。

(6)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為發展家庭照顧者多元支持措施,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落實長期照顧服務法所定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之申請、評估、提供,透過設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及發展多元家庭支持服務,來充實我國服務資源之多元性。目前各縣市也都已完成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的服務計畫並委託民間單位來提供照顧者所需要的支持服務,包括:照顧資訊的提供、照顧技巧訓練、照顧同儕支持團體……等服務。

(7)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針對有需要長期照顧服務,且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因無法到醫院接受醫療服務,因此透過醫療與照顧服務的合作,結合長照與家庭醫師制度,由醫師開立醫師意見書,提出長照醫事照護意見,並由醫師及護理師(個案管理師)定期家訪,進行失能個案健康及慢性病管理,以建立居家失能個案長照與醫療整合之照護網絡。此項服務民眾需要負擔醫事團隊到宅的交通費用,但醫療照顧費用則由健保支付。

(8)長期照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在社區普遍長照服務開展前,針對長照資源不足的地區,透過交通服務協助解決出來接受服務的障礙。是結合直轄市、縣(市)政府,充實交通接送服務開辦所需設備,來擴大交通接送服務對象,用以鼓勵更多民間單位資源投入,改善資源不足地區之長照服務的可近性。

(9)長照給付及支付制度:考量為減輕家庭照顧費用負擔,同時讓提供照顧服務的單位能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以維持在社區中能提續提供照顧服務而設計的計費、付費方式。在長照給付及支付制度當中,分別針對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生活環境改善、喘息服務等各項服務,依據失能等級訂定不同的給付與支付上限標準。目前我國長期照顧服務在失能評估等級共分為8級,失能程度第2級到第8級可依不同等級,不同的服務有不同的收費上限及自付額,政府也會依據失能者的家庭經濟狀況提供長期照顧服務的補助。

(10)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為減輕身心失能家庭的租稅負擔,由財政部特別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只要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需要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資格,且未被所得稅法所訂排富條款排除者(目前是指所得稅率20%以下的家庭),每人每年定額可扣除12萬元。

(11)身心障礙長照失能日照服務:為回應身心障礙者在日間照顧服務中,並不是只需要生活照顧而已,更需要有更多復能及社會參與支持,而現行提供長照日間照顧服務單位表達在服務身心障礙者特別是第一類身心障礙者時,無法完全掌握服務需要,因此政府開辦身心障礙長照失能日照服務,導入身心障礙服務專門機構及教保人員、視障及聽障等相關支持服務於日間照顧服務中實施。長照失能日照以日計費,與過去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以月計費的方式不同。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