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讀跨足文化界,落實真正的文化平權

文/翁亞寧(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社工專員)

  智障者家長總會在2018年至2019年間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文化銀行攜手合作「台北市文化館所易讀系統示範計畫」。這個計畫包含建置紀州庵文學森林、李國鼎故居、台北市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三間文化館所的易讀導覽服務,包含易讀版導覽手冊編撰及進行館所導覽志工易讀導覽技巧訓練,執行過程中有主要服務使用者(心智障礙青年,以下簡稱:智青)、心智障礙服務單位支持者、手冊設計者、導覽志工及政府部門人員共同參與規劃。

什麼是易讀

  所謂的易讀,顧名思義即是將我們平常所接觸的各式書寫類型的文本,以及影音、語音、網絡等資訊內容轉換為更加淺顯易懂的用詞、強調重點提示、並搭配圖片共同呈現,使這份資訊更易於理解。要製作一份易讀資訊,主要會考量幾項要點:

  • 文字:許多資訊的呈現,都是以文字為主。因此,使用大眾普及性高、口語式、加強重點、適當的斷句、並且避免幼兒化的語句呈現將是製作易讀資訊會遇到的挑戰之一。
  • 圖片:當讀者是無文字閱讀能力、或文字理解有困難者,圖片的運用可助其理解資訊,因此我們常看到易讀資訊都會搭配大量的圖片。不過,易讀資訊所附的圖片,重點在於正確傳達文字所要表達的意思,因此圖片的選擇或繪製上,須避免包含過多不必要的雜訊,例如繁複的線條、複雜的背景、甚至過多的色彩呈現都是要避免的。另外為了使讀者能透過圖片來對照文字意義,圖片需與該段落文字鄰近或並列呈現。
  • 整體排版與設計:在易讀資訊的整體呈現上,背景、文字需採用舒適的對比配色,並避免繁複的線條和過多的色彩設計,因易讀資訊的首要功能在於傳達必要的資訊,添加無關的背景浮水印、插圖、花邊等美觀設計的元素可能會導致資訊的辯讀上產生困難。

  編撰一份易讀資訊,除了運用上述的技巧外,主要使用者的參與和意見提供更是最重要的。製作台北市三家文化館所的易讀導覽手冊過程中,和智青一起討論到手冊內容是否能夠理解、有沒有更加簡單的字詞能夠表達同樣的意思、以及圖片是否夠清楚之外,考量心智障礙族群比起抽象的思考,更習慣直接看見和接觸實際的事物的特性,也同步邀請智青一同走訪這3家館所實際透過導覽解說來更全面地認識館所。

一場認識台北市綠地生態‧老房子‧名人故事的旅程

  執行文化館所易讀導覽計畫的過程中,智青會結合他們生命當中各種經驗轉來化為建議。還記得在討論紀州庵文學森林導覽手冊的時候,有一位很會使用手機的智青就提出交通資訊除了在手冊畫上地圖之外,是不是也可以附上QR Code,讓有使用手機的人一掃就可以讀取線上地圖;但另一名智青不認得QR Code、也不知道這個符號的功用,因為他沒有使用手機的習慣,所以他就不認為需要附上QR Code。另外智青對於困難詞語的界定也各有不同,就有智青聽到「榻榻米」就能具體形容外型和運用之處,不過同樣也有智青希望能在導覽手冊上的紀州庵內部照片上標明榻榻米的位置,也需要支持者對「榻榻米」一詞加以說明。

  手冊審議會當中,除了引起大家對語詞難易度、圖片呈現方式有著熱烈的討論外,也發生很多有趣的故事,像是討論芝山生態綠園導覽手冊時,原本有規劃要附上園區蜘蛛的圖鑑,但是當智青看到一張海報上面有滿滿好多不同種類蜘蛛的照片時,都不約而同雙眼大張、露出驚駭的表情,立刻表示:「可以不要放上蜘蛛圖鑑嗎?看到這麼多蜘蛛感覺好可怕。」真實感受的流露讓在場人員都不禁噗哧一笑。這一切的感受、建議、回饋,都是工作者無法看見的一面,而是需要透過和智青面對面討論才能發現的。

  智青參與易讀資訊審議的過程除了保證資訊貼近需求外,透過一來一往的彼此提問、對話的過程,也逐漸累積智青的看見問題、思考問題、並提出自己的疑問想法的能力,另外也拓展智青認識這個社會的機會,有智青在討論易讀導覽手冊之前,不曾聽過有關李國鼎先生的事蹟,可是他參與了討論、也實地跟我們一起走訪了李國鼎故居,到現在他還記得李國鼎先生對兒子的父愛小故事;對看似嚴肅的李國鼎先生寫給夫人情書,信中的真情流露跟本人印象的反差感也覺得印象深刻。

  和智青共同討論的環節對於易讀資訊的製作是絕對必要的,唯有智青親自參與才能使易讀資訊真正貼近他們的需求。於此過程中支持者亦有機會看見智青更多不同的面向,而智青由支持者的回饋,也能從過去從未檢視過的角度看待自己,看見新的樣貌和優勢、並更加認識自己。

結語

  易讀,有助於社會大眾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裡,能更有效率截取和吸收自己所需要的訊息,因此可以說沒有人不需要易讀。但是,相較於一般社會大眾,有一群人更迫切地需要資訊易讀的普及,那就是心智障礙者。因為,在這個由非認知障礙者所建構的主流社會底下,想當然爾多數的資訊內容是以非認知障礙者的知識體系和價值觀所建構而成,對於思考、認知、判斷與邏輯推理等方面有著困難的心智障礙者而言,在獲得、辨明和吸收這些資訊的過程中自然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和投入更多的協助才能順利達成。

  參與台北市文化館所易讀系統示範計畫的智青,於就學、就業、乃至於度過平常的一天都曾受到資訊取得不易、理解不易之苦,因此體認到推動資訊無障礙對自己是重要的。他們正在不遺餘力地協助台灣推動資訊無障礙─易讀,而公部門以及民間單位,是否也能齊心擔任他們的強力後盾,一起朝向普及化易讀服務的目標呢?

本文為第81期推波引水專題

服務分類